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友邦10月登陆港交所将超越工行 AIG"脱管"添筹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09月28日08:21
  尽管上市之路曲折,但友邦保险(AIA)登陆香港的路线已日趋明朗。9月27日,友邦展开上市前推介,拉开在港首次公开募股(IPO)大幕。据消息人士透露,友邦暂定10月18日开始招股,10月29日挂牌,预计筹资150亿至200亿美元,有望成为香港筹资规模最大的IPO。

  友邦顺利 上市,也将为其母公司美国国际集团(AIG)筹资偿还美国政府巨额贷款以获得独立的努力再添筹码。据悉,友邦上市后AIG将出售至少三成股权,公司目前正与美国政府讨论后者完全退出持股的进程和条款。

  “巨无霸”进港

  有消息称,友邦保险本次IPO计划筹资150亿美元,所得资金主要用作AIG偿还美国政府贷款。有分析称,在港新股发行一般有15%超额配售权,若友邦保险最终行使15%超额配售权,以其初步筹资150亿美元计算,总筹资额将达到172.5亿美元,约合1345.5亿港元,这将超越中国工商银行此前创下的在港筹资1249亿港元的最高纪录。

  AIG在25日公布的文件中表示,截至11月30日的本财年内,友邦保险税前盈利预计最少可达20亿美元,同比增长9%;同期新保费收入增长5%达13.9亿美元,加权保费收入增长11%至93.3亿美元。在截至8月底的本财年前九个月,友邦整体保费收益、新业务收益和边际利润等均有显著增长。

  对此香港泓福资产管理执行董事邓声兴表示,友邦本财年税前利润理想,证明该公司相对英国保诚等公司而言,在亚洲有更长时间的经营及更大的市场占有率。友邦集中发展中国及亚洲市场,相信对其10月的招股上市,市场将有良好认购反应。

  另据9月27日提交给基金经理的一份IPO初步文件,AIG可能被要求在友邦上市的第一年内出售至少30%的股权,此外还有消息认为,AIG很可能在友邦上市后出售半数股份。据悉,花旗、高盛、摩根士丹利及德银是友邦上市的保荐人。

  友邦在港上市之路堪称崎岖。目前其母公司AIG近八成股权由美国政府持有,因此集团急于安排友邦上市筹资以还债。友邦原定去年初在香港集资,但今年3月英国保诚集团半路杀出,提出收购要约,令友邦上市大计一度告吹,但最终保诚降低报价的举动遭到AIG拒绝,后者仍决定重新安排友邦赴港融资。

  AIG忙“脱管”

  2008年9月,因金融危机风暴席卷而身陷困境的AIG接受了美国政府1823亿美元的救助金,后者据此获得AIG近八成的股权,AIG也因此冠上了“国有”的名号。如今,经营状况逐步转好的AIG忙于出售旗下非美国寿险业务,以便偿还巨债,重获自由身。AIG首席执行官本默切8月初曾表示,公司已开始与监管方讨论“政府完全退出的进程和条款”。

  消息人士9月27日透露,美国财政部最早可能于本周公布退出AIG持股的方案。根据该方案,美国财政部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将所持有490亿美元的AIG优先股转换为普通股,这将使美国政府的持股比例从目前的79.8%提高至90%以上,但随着这部分股权逐步被售予私人投资者,政府在AIG的持股比例将降低,且如果股价上涨的话,美国政府还能因此获利。

  截至9月24日,AIG股价年内已累计上涨22%。公司在8月6日提交的一份文件中称,恢复独立可能导致公司发行大量普通股,“而新发行的证券可能对现有股东造成大幅度的股权稀释”。

  据悉,AIG和政府代表将于9月29日举行会晤,讨论退出策略,但退出方案的最终公布时间仍需视双方磋商进度而定。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