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聚焦人民币升值之争 > 人民币升值最新报道

美国财政部:尚未就中国操纵汇率做出判断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昝春燕
2010年09月28日11:47

  人民币汇率又一次成为中美双方博弈的焦点。

  9月24日,美国众议院筹款委员会在两党一致支持下,通过了一项针对人民币汇率的贸易法案, 即《公平贸易货币改革法案》,为该法案提交众议院全体投票表决铺平了道路。

  9月26日,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副部长莱尔·布瑞拉德(Lael Brainard)在北京对媒体表示,奥巴马政府和财政部与筹款委员会的目标是一致的,即支持人民币汇率随市场需求波动,但现在还尚未就通过何种立法途径实现这一目标做出表态。

  布瑞拉德指出,美国希望中美能够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里,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取得进展。

  布瑞拉德也向记者指出作为一个贸易盈余国家,中国正在进行经济结构调整,由出口导向型向内需拉动型转变,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将对中国有益。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王荣军指出,美国人劝说我们的理由有很多,其中一条就是从中国自身出发,对中国有好处。这是早就有的说法。中美现在关键的分歧在于调整的步伐和节奏。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2日在美国出席友好团体举行的欢迎宴会上指出,目前人民币不具备大幅升值的条件。中国许多出口企业平均利润只有2%至3%,最高5%。如果达到美国一些议员所提出的20%-30%, 那么不知道多少企业会倒闭,多少工人失业,农民工会大规模返乡。

  事实上,在过去的几周时间里,人民币汇率屡创汇改以来新高。短短时间内,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已近2%。

  王荣军说,中国并没有说不调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但是现在我们不可能按照美国的要求去调。国内经济承受不起人民币大幅度波动。而且现在人民币汇率也没有大幅度波动的理由。

  10月15日,美国财政部将发布半年度的汇率报告,就该报告是否将指控中国操纵汇率,布瑞拉德对本报记者表示,财政部尚未就此做出判断。美国财政部对于操纵汇率的评价指标包括外储增加(reserve accumulation)、生产率增长等。

  王荣军说,美国会不会给中国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还是一个不确定的事。即使指责中国操纵汇率,也不会马上导致贸易战。按照美国法律规定,不是贴上这个标签美国就可以马上进行制裁,首先肯定是与中国政府进行磋商。

  布瑞拉德表示,美国财政部将在接下来的几周或几个月的时间里,密切关注人民币汇率的走势。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