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超级网银”取代支付宝只是一场虚惊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9月30日11:07
  8月30日,人民银行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俗称“超级网银”)在北京、天津、广州、深圳等4省(市)先期试运营。

  今日试运营“满月”。

  “超级网银”究竟“超”在哪里?银行是否开通了?运行情况如何?它与支付宝等现有的网络支付方式PK结果如何?昨日,记者走访了多 家银行,工作人员解释不一,让人如坠雾中。业内人士认为,“超级网银”目前还不会冲击和取代支付宝等现有的网络支付方式。

  概念解读

  “超级网银”,这个词听起来很牛

  “超级网银”,这个词听起来好像很牛。它“超”在哪里?银行是否开通?运行情况如何?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工作人员的解释不一,让人如坠雾中。

  昨日下午,记者走访多家银行发现,很多工作人员对于“超级网银”并没有明确概念,很容易将传统的网上银行与“超级网银”混为一谈。文化路一家民生银行的工作人员说,郑州市的银行还没有开通“超级网银”,具体开通时间不详。文化路一家招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则称,“超级网银”已经开通。东风路一家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对于“超级网银”不太清楚。

  “超级网银”就是一站式网上跨行财务管理

  “超级网银”其实是一个俗称,其全名为“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最新研发的标准化跨银行网上金融服务产品。它有别于传统网银,是首批通过测试的各家银行之间通过自身网银与央行系统互联,实现一站式网上跨银行财务管理。

  运营现状

  试运营期间尚未出台明确的收费标准

  据悉,河南省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等12家商业银行网点从8月30日起也可以通过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办理业务。银行有关人士称,目前“超级网银”运行畅通,速度也还不错。

  但是,眼下超级网银收费模式还不一致。因为在试运营期间,监管部门尚未出台明确的费率要求。

  昨日,工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行的网上银行在全球来说都是最发达的。该行的“超级网银”已经开通,运行稳定。跨行之间转账,各个卡种的收费是不一样的,很多卡种都有优惠或打折,而白金卡不收费。

  “超级网银”到底带来哪些实惠?多数市民表示“不了解”

  “超级网银”作为新一代的支付系统,上线之前就受到了各方关注,网上“顶”声一片。

  不过,从运营近一个月的情况看,并不如想象的乐观。由于其专业性,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尚不透彻,更不用说一般市民了。市民牛女士说:“超级网银现在看来,后劲不足。这个系统还处于试运行阶段,各家银行的推广力度不够,市民对其认知度也不高。”超级网银究竟“超”在哪里?到底能带来哪些实惠?多数市民表示“不了解”、“有点糊涂”。

  深度影响

  “超级网银”打破传统网银“多个账户、多次登录”现状

  “超级网银”具有统一身份验证、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跨行资金归集、统一直联平台、统一财务管理流程、统一数据格式等服务,这意味着传统网银“多个账户、多次登录”的时代正在被改变。

  “超级网银用起来还是很方便的。”这位负责人打个比方说,比如你既是工行用户也是招行用户,以前管理这两家银行的账户需要分别登录这两家银行的网上银行。现在签订过相关协议之后,你只需要登录工行的网上银行,就可以管理两家银行甚至多家银行的账户,包括查询、转账等。

  记者体验“超级网银” 一次登录可实时管理多家银行账户

  昨日,记者登录中行的网上银行,发现页面弹出了“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服务公告”, 其中“关于中国银行网上银行新增跨行互联服务及调整业务规则的公告”称,“我行网上银行将于2010年8月29日新增跨行互联服务功能(8月30日与人民银行系统同步试运行)。本次网银升级后将为客户提供跨行账户查询、跨行实时汇划等服务。”并且,跨行互联转账收费标准与原有跨行转账收费标准一致。推广期内,跨行信用卡还款免费。网银服务的单笔限额是5万元。

  据了解,“超级网银”不仅打通了各家商业银行网上银行的通道,实现了网上支付跨行业务的实时处理,而且实行7×24小时全天候的运行,为用户转账汇款、网络购物、网上缴费、投资理财等提供最大方便。

  “超级网银”PK第三方网络支付平台 取代支付宝只是一场虚惊

  “超级网银”的诞生会不会冲击并逐步取代支付宝等现有网络支付服务商的地位?网络调查投票结果显示,看好“超级网银”与看好支付宝的双方力量“势均力敌”。

  昨日,有网民说:“超级网银不就是电子银联吗?取代支付宝,是无稽之谈,它有交易担保功能吗?”

  对此,工行河南省分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超级网银”与支付宝不属于同一概念的东西,侧重点不同。支付宝倾向于第三方支付,重点是网上支付功能,属于电子商务,而“超级网银”的功能更全面,有跨行账户管理、跨行资金汇划等多种功能。

  业内人士认为,“超级网银”还处在“摸索阶段”,并且上线期间暴露出了使用受限、手续繁琐、收费不一、缺乏保障等不足,而支付宝凭借其长期累积的显著功能优势、巨大的市场份额和超高的人气指数,至少现在不必担心座位不保。

  此前传言超级网银将替代支付宝,显然只是一场虚惊。(记者 徐刚领)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