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10月开门红值得期待 5事件成A股走势关键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张晓峰
2010年10月08日06:59

  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A股开门交易如何表现,哪些因素主导A股涨跌等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根据长假期间的重要财经信息,以及外围股市的反弹表现,分析人士普遍认为,10月开门红值得期待,5大件事或成为节后A股走势的关键。

  长假楼市数据

  自4月15日调整以来

,房地产调控就成为影响A股最重要的政策因素之一。受此影响,地产、银行、钢铁等关联品种一直表现低迷,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大盘的上行空间。

  节前的最后一个交易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又联合发出通知,实行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力促公共租赁住房加快发展,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新一轮涉及土地、税收、金融等多项政策的“组合拳”再次打出。

  由于部分投资者倾向于认为“靴子落地”,地产和银行股因此在9月30日出现大幅反弹,推动上证指数大涨45点,再度摆脱2600点低位弱势整理。分析人士指出,地产和银行股是否真正利空出尽,其强势仍需节后的进一步确认。

  值得关注的是,节前楼市新政的出台给各地楼市带来了一丝“扑朔迷离”的凉意。北京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显示,国庆长假期间北京楼市日均成交仅百套。截至10月4日,北京楼市商品住宅日成交量均在100套左右徘徊,预计10月北京房产市场成交量将再次回到6-7月份的低谷,甚至有可能相比9月份下降60%。无独有偶,据成都房管局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10月1日到10月6日,市区住宅成交量共计381套,日均成交量63.5套,相较国庆前五天日均422套的成交量,可谓“愁云惨淡”,预计国庆长假最后一天,也将在100套左右徘徊,最后以惨淡收场。

  中信证券表示,地产政策是未来两个季度影响市场的核心变数。在影响市场的五个维度中,经济、业绩、估值和资金面都具备趋势性判断,或是预期相对一致,惟有政策没有形成相对一致预期,也最难以把握。目前政策的焦点集中在地产,核心问题是未来一个季度销量增长的态势如何,如果量价齐升则会引发政策的再度调控,如果量升价稳则会迎来一个相对温和的政策环境。

  全年解禁高峰

  从供需角度看,限售股解禁是A股走势不得不考虑的另一个重要因素。

  本报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将有大量的限售股解禁,3个月的解禁总市值达到3.47万亿,占2010年全年解禁总市值的64.73%,对市场的资金面形成较大压力。而从解禁的股份数量看,第四季度解禁的股份数达到3946.48亿股,占今年解禁总量的八成以上,创下股改以来的历史峰值。

   其中,10月11日到15日将有17只个股208亿股解禁,是第一波解禁潮。从月度数据看,10月份解禁市值约有1万亿左右,而11月份将达到峰值1.8万亿元左右,为全年解禁市值最大的一个月。

  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今年四季度限售股的解禁总量庞大,但随着“大小非”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流通、券商市值管理等制度性建设的完善,限售股对二级市场的直接冲击已经有了明显的化解。而解禁量最大的为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并且集中于大盘股,减持股份数量和金额居前的解禁股均为实际控制人或大股东,不会出现大规模的减持潮,对市场的冲击有限。

  更值得关注的是,10月30日创业板将迎来一周岁生日,首次限售股解禁洪峰也如期来临。

  统计数据显示,除宝德股份延长限售期至2012年10月30日外,首批创业板27家公司合计有11.94亿股限售股将于10月30日解禁,而现有流通股数量仅为10.2亿股。数据进一步显示,这27家创业板公司在本次解禁洪峰后依旧有23.72亿股的股份处于限售阶段,未来将陆续地取得流通权。12月底,还有7只创业板合计2.3亿股股份将解禁。

  前期中小市值概念股的大幅飙升后,近期上市公司高管纷纷辞职,进一步增强了市场对限售股减持的担忧预期,尤其是在创业板公司解禁股持有人中,很多是中短线的创投资金和个人投资者,这些投资者在公司已过创业期,业绩难有再度爆发可能的背景下的减持退出,将会给前期表现强势的中小市值板块带来示范效应,从而制约市场持股意愿。

  9月经济数据

  节后开盘,9月份的经济数据也将陆续出炉,这也是影响A股走势波动的重要原因。

  有机构研究预计,经历二季度的下滑后,从8月份开始,主要经济数据似乎表现逐步回暖的迹象。9月份CPI3.5%,PPI约4.4%,而此后的10月份或略有下降,11-12月份则有较大的概率在3%以下。

  长江证券表示,从本轮下行周期的时间特征来看,年初货币(M1)周期率先见顶,2月份工业增加值为代表的经济周期到达高峰,5月份PPI见顶,预计10月份CPI见顶。尽管面临外需回落、物价指标高企等压力,但目前本轮货币、经济下行周期基本接近尾声,明年一季度开始有望进入新一轮经济上升小周期。

  南方基金表示,房价、CPI与经济的走势对政策变化有决定性影响。如果通胀在四季度开始冲高回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然后企稳,政策将转向对经济增长的关注,市场将迎来难得的上涨机会。

  但也有观点认为,国家统计局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的输入价格成分继7月份跌至16个月低位后连续回升,暗示生产物价指数不久应会回稳。这意味着消费物价指数通胀在第三季度见顶之后,明年初将在3%附近逐步靠稳。

  如果10月份披露的经济数据证实上述迹象,加息预期将对A股市场造成巨大的影响。

  外围市场反弹

  从历次节假日的首日表现看,外围股市的表现,在很一定程度上影响A股市场信心。

  从今年已有的情况来看,国庆长假期间,外围市场稳定上涨,香港恒生指数创年内新高,美国股市也持续反弹,商品期货纷纷上涨,黄金期货和原油期货价格都有所上涨,为沪深股市开门红奠定基础。

  值得关注的是,大宗商品市场的波动亦对A股也有所较大影响。

  从中长期的趋势看,美元继续大幅贬值的趋势是不可逆转的,弱势美元政策,是美国转嫁危机的便捷有效的手段。但是考虑到最近较短时间内,美元指数已经从8月中下旬的83点直落到现在的78点,短线明显出现超跌状态,技术上有休整技术指标的要求。同时,国际金价、大宗商品、原油期货等在近期出现较大涨幅,本身也需要对获利盘进行集中清洗。美国工厂订单数据欠佳,只是导火索,实际上,没有这个导火索,美元短线反弹的格局也会出现,这是技术要素决定的必然性。因此有观点认为,美元阶段性反弹,给节后沪深股市行情的发展带来一定的变数。

  但从整体来看,美联储继续实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美元利率仍然维持极低的水平,可能引发新一轮的美元套利交易,即拆入美元进入回报更高的新兴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

  “开门红”值得期待

  对于节后开门交易,从技术面上看,大盘从今年8月起进入小型箱体内运行,箱体上边线在2700点,下边线在2564点。9月20日,最低探至2573点,完成了向下边线的回抽确认,而如今指数仍处低位,离箱体下边线较近,往下具有强支撑,据此预测,节后大盘走好的几率更高,“开门红”值得期待。

  从整个四季度的走势看,尽管四季度经济将处于探底回升的通道中,但机构的普遍共识是似乎并不乐观。在货币政策已无法再次大幅放松,房地产调控更是需要常态化的情况下,指望A股市场发生反转性行情难度很大,短期最大的可能是A股将进入反复震荡的“观察期”。

  广发证券判断,经济下滑、政策两难、业绩下降是构成当前博弈困局的关键词,但当前股指已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诸多未来不确定性因素,在排除极端条件如GDP增速破8%等情境下,四季度股指将在目前点位上下10%左右区间展开震荡筑底,也即四季度估值核心的波动区间为2500—2800点。

   申银万国预计今年沪深300公司的业绩增速有望超过25%,进入四季度以后,考虑到年底的估值基准切换,A股市场的估值上行空间将被进一步打开,近期风险释放之后,估值基准切换效应将推升股指震荡向上。申银万国预计四季度上证综指核心波动区间是2500—3000点。

   对后市最为乐观的是中信证券。中信证券表示坚定看好10月份以后的市场走势,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将提升市场的信心,四季度大盘将达到3000点以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