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实行阶梯电价关乎民生大事不该搞“一刀切”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10日15:36
  发改委就居民用电阶梯电价征求意见。阶梯电价将分3档,基础电量为110度或140度,超出最高档将提价2角。用电量越多,增加电费越多。随着居民用电量不断增加,以后或将提高第一档电量。(2010年10月9日发改委)

  在倡导低碳生活的今天,使用阶梯电价手段达到节约用电的目的未尝不可。但要达到这一效果的前提是,要尽可能的做到人性化、合理化,对广大普通百姓的生活影响不大,否则,阶梯电价恐怕会失去意义。

  用阶梯价格达到节约目的,是建立在理性的经济人假设之上。可问题是,“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些家庭只有一两个人,基础电量为110度或140度对于他们来说基本上没有多少影响,但有些家庭三四代同堂,六七口人共用一个电表,这些家庭对电量的需求自然要大一些;有些家庭无法用上燃气,只能用电烧饭做菜,基础电量过低对他们就很不公平,毕竟他们节约了燃气;我国的中部地区冬天异常寒冷,家里一般都没有暖气,特别是有老人和小孩的家庭,额外用电自然会多得多。而最最主要的,用电量大的家庭不一定就是生活富裕的家庭,而不少家庭因为生活的必需,不管如何减少用量也会超过110度或140度的基础电量,这就是说,如果“一刀切”地实行阶梯电价,将会给他们的生活增加不小负担。

  说实在,普通百姓绝大多数都是很节俭的,不会有几个正常人一进家门就把家里所有的电灯电器都打开,睡觉也不关掉。只有那些钱来得太容易的家庭,比如贪官的家庭,才不会在乎电费水费那点开销,就算电费再涨几倍,对他们的生活也不会造成丝毫影响。倒是普通百姓,在高物价的压力下恨不得一分钱掰成两分用,整天为了房子、看病、孩子的教育费用疲于奔命、精打细算,怎么可能不把电价当一回事。另外,大多数人的收入低而物价却很高,生老病死基本都得靠自己,实行阶梯电价应该把这些因素也要考虑进去。

  对电费实行阶梯式价格改革是关乎民生的大事,不是一刀切下去就能解决的问题,更不能只抓住“涨价”这条大腿不放。其实,用电价调节居民用电量并不是最好的方法,相反还可能引发一些新的社会问题:经济条件差的家庭就更不敢用电了,但是一定量的电度数还是需要的,那么他们可能会想出别的招数来,比如偷电(偷水、偷气的现象并不是不存在),这就有可能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而目前对于电力部门来说,如果说要节约,还是先从老百姓质疑的电力行业的福利用电和职工收入下手吧。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