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小银行基金销售回暖 大银行渠道渐成“鸡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1日11:32
  2010年以来,基金公司支付给渠道的尾随佣金比例大幅提高,部分大银行新发基金的客户维护费比例甚至提高到60%,议价能力差的小基金公司更需上交八成的管理费,大银行渠道逐渐成为基金销售的“鸡肋”。因此,许多基金公司纷纷牵手中小银行,一场大型银行和中小银行的基 金渠道“暗战”不断升级。

  小银行销售日益火爆

  近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走访了北京多家中小银行,通过和一些理财经理的交流,记者发现年初以来一直疲软的基金销售近期有了起色。

  中信银行(601998)的理财经理陈小姐表示,8月份以来,自己所在支行的基金销售开始回暖。她表示,该支行在2009年7、8月开始,基金销售业绩不断下滑,到2010年3月份几乎进入了“冰封期”。“从3月份到7月底基本都没什么基金业务。”她说,但进入今年8月份以来,投资者对基金再次关注,来咨询基金的客户明显多了起来。陈小姐还表示,该行一直对基金销售业务十分重视,即使在过去的“冷淡期”,基金营销工作都一直没有放松。

  招商银行(600036)的理财经理安先生表示,从今年7月份开始,该行的基金销售就已经回暖。安先生进一步表示,该行的基金回暖主要得益于两块业务在近期的火速升温,一个是“一对多”专户理财,另一个是新发基金业务。

  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表示,股份制银行对待基金公司,尤其是中小基金在营销上明显要用心得多,而且佣金也要低得多。他认为,“近期中小基金转投中小银行的销售和托管后尝到了服务上的甜头,而且我们中小银行通常在高端客户方面具有灵活优势,推广基金产品也比大银行要相对容易。特别是在当前市场不好的时候。”

  大银行渠道渐成“鸡肋”

  近日,农行托管的富国汇利基金表现优异,其申购资金超过50亿元。据业内人士透露,其中农行渠道的资金在10亿元左右。“这或许是大型商业银行在近期基金"渠道战"中最光辉的战绩。”业内人士表示。

  从近期新基金发行的情况来看,除了农行,其他几大银行的基金销售愈显乏力。因此,许多基金公司和中小银行组成“战略联盟”。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个结果,很大程度是因为当前大银行的销售渠道几乎已经“超负荷”运转,使得蓄势待发的中小银行有了“可乘之机”。过去,工商银行(601398)和建设银行(601939)凭借庞大的销售网点,备受基金公司的追捧。然而,近年来,大银行渠道的尾随高、服务差,让各基金公司直呼“吃不消”。据深圳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业内要价最高的两大银行要求的尾随佣金比例甚至达到管理费的75%。“但是,谁也不敢舍弃大银行渠道啊。”

  另有一家股份制银行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基金销售困难期,一些大银行甚至会“趁火打劫”,借机提高佣金率。而处于弱势的基金公司面对大银行的漫天要价,通常也只有忍气吞声的份。“对大基金公司而言还算好,至少他们还有一定的议价能力,那些几乎没有议价能力的小基金公司基本上都是干等着赔钱,赚赚吆喝。”

  业内人士表示,截至今年上半年,所有基金公司交付给销售机构的尾随佣金,共计21.32亿元;各基金公司共赚取的管理费共计148.84亿元。换言之,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尾随佣金占了管理费的14.32%。(陈莹莹) (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