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挂钩黄金理财产品三成未能达到预期收益

来源:全景网
2010年10月12日11:44
  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出现时期比较早,最早一只是光大银行发行的阳光理财“A+计划”第六期(12个月),这是财汇数据库里记录的第一只黄金挂钩理财产品。

  从2005年发行的第一只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至今,已经发行过并到期共61只产品。2005年开始,每年平均发行和到期 7~8只产品,这一情况从2010年初开始发生改变。年初至今,已经有28只产品到期,占多年以来的产品总数的近五成。黄金产品逐渐成为银行的新宠,并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

  这和金价有关,从2005年开始,黄金价格从456.20美元每盎司,一路走高,截止至2010年9月21日,金价已经突破1280美元每盎司。现在已是2005年黄金价格的近三倍。除在2008年初到2009年下半年维持在1000美元以下箱体震荡以外(仅少数几次短期突破千元),自2009年9月8日再次突破千元大关之后,黄金价格几乎每三个月就会突破前期高点上涨,持续至今。

  然而今年以来,挂钩黄金的银行理财产品表现却没有这么出色。据展恒理财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初至今,共有28只黄金产品到期,其中9只未达预期收益,占比三成。

  黄金价格一路高歌,按理说,并没有存在太多悬念。然而,与黄金挂钩的银行理财产品,一方面是判断黄金价格走势,上涨还是下跌。另一方面,需要对黄金价格涨幅区间有相对准确的判断。

  看涨派:看涨黄金错判涨幅

  在2010年至今到期的与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中,三成未达预期,共9只产品,其中持有看涨观点的产品为7只,占多数。分属为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农业银行和平安银行,从理财期限上看,除一只产品为3个月期外,多数产品为半年到一年的中长期理财产品。

  中国银行的两款产品,虽然获得较高收益,但是同样未达预期收益,颇引注目。中银进取09005-黄金挂钩产品,分A款和B款,投资币种分别为人民币和美元,理财期为1年。产品设定的预期收益为0.36%~20.00%。最终获得的实际收益为14.66%。

  该产品设计思路比较有趣,整体来看是看涨黄金,同时又设定1年期内的上涨幅度不会超过40%。上涨幅度在40%以内,期末与期初价格相比,黄金涨幅越高,投资者获得的实际到期收益率也将越高。然而,假如黄金在1年内,上涨幅度一旦突破40%,投资者终将获得最低收益率,仅为0.36%,与活期存款利率相当。

  中信银行未达预期的两款产品设计思路上,与中国银行的中银进取09005的黄金挂钩产品相类似。中信银行未达预期的产品是中信理财之2009黄金联系型理财产品,同样分为A款和B款。理财期限同为一年,币种为人民币。

  该产品对于金价的研判同样是认为,在未来一年内,黄金价格将呈上涨趋势,同中国银行一样,同样设定,涨幅在40%以内。在金价涨幅上限在40%以内,金价越高收益越高,一旦突破将获得最低收益。

  和中国银行挂钩黄金的产品不同,中信银行设定产品参与率这个指标,来限定最高收益。A款的产品参于率为17.5%,B款产品的参与率为7.8785%。查看中国银行的收益率公式,与中信银行的参与率数值起到同样效果的是系数0.5,可以理解中国银行的产品参与率设定为50%。

  同中行相比,相同的理财期限下,设定相同的金价涨幅,挂钩机制也完全相同,最终获取的实际到期收益率却并不相同。就是因为这个所谓的产品参与率的设定不同。中信银行这两款黄金挂钩产品,最低保证收益为0.36%,等同于活期存款利率,最高预期收益分别为7.36%和4.50%。最终获得的实际收益率为4.78%和3.34%。

  中间派:获得最高收益条件苛刻

  农业银行设计的黄金挂钩产品相对复杂,该产品为2010年第1期“金钥匙汇利丰”黄金挂钩理财,产品分为A款和B款,产品期限分别为3个月和6个月,均为人民币理财产品。

  之所以说农业银行的产品较为复杂,是因为黄金挂钩的理财产品,主要是判断黄金价格上涨下跌及其幅度。

  而农业银行对于金价的上限和下限是需要通过公式计算出来,而不是直接显示出来。以A款对金价判断区间的下限为例,给予公式产品年化收益率=12%×(即期金价-期初金价)/期初金价+2.0% ,同时产品给予设定产品最低年化收益率为0.36%,以此可以推算出,A款产品设定的金价下限为-13.67%,即金价下跌13.67%,同理推算出金价上限为5.83%,即金价上涨5.83%。

  通过剥茧抽丝的过程之后,我们可以很清楚地看到,农业银行A款产品对于黄金价格的设定上限为下跌13.67%,上涨为5.83%,对于产品发行起三个月期内,农业银行对于黄金价格持较为保守的态度,认为下跌的空间是大于上涨空间的。

  最终的结果是在理财期限内,黄金价格即没有突破最高金价上限,也未跌破金价下限。预期收益设定为0.36%~2.7%,最终获得收益1.88%。

  看跌派:看跌却遇金价创新高

  中国银行整体来看,对黄金挂钩类理财产品的把控能力尚可,但也出现错判的情况。

  汇聚宝HJB10089-V澳元金上加金和汇聚宝HJB10084-V美元金上加金两款产品,均为3月期产品。

  产品设计中,设定黄金金价下跌,才可以获取最高收益,然后在观察期内,黄金价格又创新高,因此遗憾错判,仅获得最低预期收益。预期最高收益率分别为6%和2.5%。而最终获得的实际到期收益仅为1%和0.2%。

  《投资者报》数据研究部,通过对系列到期的黄金挂钩产品进行深度分析,对于现今银行对于挂钩产品的设计较为惊讶。

  首先,中资银行近年发行的挂钩产品,设计复杂,需要下一番工夫才能看懂内里乾坤。另一个方面,多数情况,对于市场的判断接近真实,虽然我们看到未达预期的产品占比较大,也没有直接投资于黄金市场获得收益大。但是已经相对于灵活掌控长期走势和短期走势之间的关系,长期产品坚定看好黄金,短期产品又懂得设定下跌期间控制产品收益,规避风险。

  整体来看,银行理财产品之黄金挂钩产品中,理财期限多样,挂钩方式设计巧妙,对于收益上的追求,有激进派和保守派,这些都值得投资者进一步给予关注。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