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再创新高 十一后连涨两天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0年10月12日16:59
  在美元持续疲弱的背景下,近期人民币持续升值,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32,较前一交易日走高98个基点,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人民币的升值,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因素之一,国庆之后的两个交易日,沪深股市连续大幅上涨,上涨的板块与美元走弱有一定的关联。

  人民 币继续小幅升值

  近期人民币升值的势头十分明显,9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上涨1.74%,创2005年汇改以来最大单月涨幅。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已升值约2%。10月8日是国庆假期后中国外汇市场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为6.683,走高181个基点;昨天,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32,再创汇改以来新高。

  美元持续走弱是近期推动人民币走高的直接原因。美元指数从9月中旬开始进入明确的下行轨道中,直到现在仍未完全扭转局面。国庆假期期间,有关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将实施量化宽松政策的预期继续压低美元。主要非美货币中,美元对日元一度挫至15年新低,对欧元亦跌至8个月低点。在这种背景下,国庆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上涨也在情理之中。

  资源板块领涨股市

  美元疲弱,造成近期资源价格大幅上涨,黄金最典型,上周末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价收于每盎司1345.3美元,比前一交易日上涨10.3美元,为历史最高价。

  有色金属同样大涨,伦敦金属交易所基本金属期货价格上周普涨。目前,铜的价格已经回升到历史高位区域,近期涨幅最大的是锡,上周末3个月期锡的非官方结算价上涨了4.2%,锡价已经创出历史新高。油价也不甘落后,最近也是连续上涨,上周末,纽约商品交易所1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报收于每桶82.66美元。

  资源价格的上涨,成为推动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国庆后沪深股市大幅上涨,资源股成为领涨板块,如国阳新能等煤炭股已经连续2个涨停,连疲软已久的中国石油也是连续2天涨幅超过2%,紫金矿业等黄金股、江西铜业等有色金属股票全都大幅上涨。受锡价大涨影响,锡业股份连续2个涨停。

  同时,人民币升值带来金融、地产股的上涨,可见,股市的涨跌与汇率有着一定的关联度。

  人民币仍将双向波动

  从目前情况看,美元疲软的格局恐一时难以改变,人民币升值压力依然不小。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近日在华盛顿表示,中国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但是人民币短期内大幅升值将给中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他表示,中国坚持实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的一揽子计划和政策措施,国民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结构调整初见成效,国际收支趋于平衡;金融市场平稳发展,人民币汇率改革进一步推进;中国在推进城市化、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环境保护、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增加了很多投入。周小川称人民币汇率调整将是逐步的,不会采取所谓的“休克疗法”。

  由此,人民币小幅升值可以预期,但不会单向波动,随着美元汇率的波动,人民币汇率也会出现双向波动的趋势。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