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彭文生正式就任中金首席经济学家

来源:第一理财网
2010年10月13日16:02

  首份宏观经济报告上调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预测至10%;预计通胀将在9月或10月见顶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10月11日将2010年中国经济增速由9.5%上调至10%,同时将2011年中国经济增速由8.8%调高至9.3%。报告以彭文生、张智威和徐剑的名义发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 彭文生(资料图)

 

  这是彭文生正式就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后,公开发布的首份宏观经济研报。

  上调增长预期是因为“对内需变得比以前乐观”,报告称,经济环比增长正在触底,而通胀率正见顶于温和水平,为金融市场提供一个较为有利的宏观经济环境。预计经济同比增速将在2011年第一季度见底,随后逐渐上升。

  彭文生等认为,中国CPI通胀在9月-10月见顶于3.6%-3.8%水平,随后在2010年底回落至3%左右,2011年将徘徊于这一水平。全年来看,2010年CPI达3%,呈温和状态。

  对于中国的食品价格通胀,传统观点认为主要由供给短缺导致,但报告认为,需求上升也是食品价格通胀的原因之一,且未来工资上涨对通胀的影响有可能更重要。

  报告预计未来数月宏观经济政策将大致保持稳定,而(不对称)加息的可能性较小。虽然实际存款利率为负,但当前正处于经济周期后期,预计政策当局不会发出紧缩的信号。同时,中美利差近期扩大,也是一个制约因素。

  “当经济增长不够强劲,而食品价格大幅上升对整体CPI影响较大之时,人民币升值与收紧信贷和货币供应相比会是更好的政策选择”。报告同时认为,人民币对美元将呈温和升值趋势。

  彭文生等认为,当前货币条件(包括企业融资条件、银行同业市场流动性和经济的整体流动性)较2009年已收紧,与2009年前的水平则较为接近。预计2011年货币条件将保持稳定,有利于支撑9%-10%的趋势经济增长速度。日本央行的近期行动和美联储可能推行第二轮数量宽松政策,意味着全球货币环境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极度宽松,对中国有一定影响。“总体来讲,我们认为货币条件将有利于金融资产估值”。

  对中国总体乐观的前景预测面临的主要不确定性来自房地产。报告认为,未来几年内的一个重要政策挑战是如何在避免经济过度波动的前提下控制和打击房地产泡沫。如果近期的政策效果不明显,更多房地产措施可能出台,而利用货币政策来调控房地产的压力也可能上升。

  彭文生简介:原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负责中国(包括香港)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研究。

  2008 年6 月加入巴克莱资本。此前就职于香港金融管理局十年,先后任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负责经济,金融研究以及和内地金融合作事宜。1993 年—1998 年间就职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任亚太部经济学家,负责亚洲新兴市场国家经济研究和政策咨询事务。曾获英国伯明翰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和货币金融硕士学位,天津南开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并就读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