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通胀预期渐浓 估值有望提升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0年10月15日06:22

  通胀预期渐浓 估值有望提升——2010年第四季度煤炭行业策略报告

  □ 大同证券 于 宏

  根据“十一五”规划要求,2010年末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要比2005年末降低20%左右,由于中央政府将节能降耗纳入各地约束性考核指标, 8月份开始一些地区开始对高耗能产

业采取限产限电或关停等强制手段,因此四季度能源需求将面临一定的压力。

  短期来看,节能减排以及行政性的拉闸限电措施会减弱能源特别是煤炭的需求,因此煤炭行业面临总需求下降,动力煤由于结构性问题压力相对较大,炼焦煤和无烟煤相对稀缺性和部分企业的垄断,价格下降压力较小,但四季度将是北方冬季取暖季节,也是传统的煤炭销售旺季,预计整个取暖季将会增加3000-4000万吨的煤炭销售量,虽然节能导致煤价有向下调整压力,但预计煤价整体将保持平稳,出现小幅上升的可能性较大。

  从长期来看,四季度节能降耗的压力将转化为产能的进一步集中,山西省政府办公厅9月发布《关于加强兼并重组整合矿井安全工作通知》要求各级政府切实加强各类矿井的安全监管,关死921座小煤矿,杜绝煤矿重特大事故发生。未来煤炭大省山西、内蒙古资源垄断性进一步加强,将会更频繁的通过产能调控来干预煤价。

  今年天气变化很可能将极大影响煤炭价格,有气象专家警告说,今年欧洲可能将面临“千年一遇”的新低温,中国等亚洲地区也可能难以幸免。如果今年冬季再次经历2008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天气,煤炭需求将会增加,这将成为刺激煤价上涨的因素之一。

  新能源的发展将是一个长期过程,对新能源的重视不应超越目前的现状,特别是中国目前的现状,“十二五”期间我国将重点发展三类非化石能源,第一是核电,第二是水电,第三是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规划到2015年,我国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消费比重将有望达到11%左右。由于清洁能源和非化石能源的快速增长,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能会从2009年的70%以上下降到63%左右。根据国家规划新能源的比重将逐步提高,但传统能源绝对量还是在稳步提高,煤炭作为能源的支柱作用不可或缺。

  目前煤炭板块整体市盈率偏低,四季度行业旺季将保证上市公司全年业绩锁定,低市盈率和高分红将极具吸引力,而全球通胀预期的升温,使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A股市场有色板块已经有所反应,未来煤炭的资源属性将明显受到市场关注,行业内优势公司估值有望提升。

  在个股方面,我们选择产量增长确定、估值有优势的企业,以及稀缺煤种的龙头企业,建议重点关注,焦煤里面的西山煤电,无烟煤中的兰花科创,以及动力煤中的中国神华,以及资产注入题材的国阳新能潞安环能,另外我们也建议关注有增发方案的恒源煤电以及煤电铝一体化的神火股份上海能源,以及内蒙古板块的亿利能源鄂尔多斯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