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年内加息或成空 中国需忍受高物价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10年10月15日09:36
  下周,国家统计局将公布三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多数机构预测,9月份CPI将超过8月份的3.5%,最低也会与此持平。CPI连续数月超过3%的警戒线,令加息之声再次喧嚣起来。

  到底加不加息,这是今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一个两难选题。保增长还是控通胀,犹如走钢丝,兼顾平衡性 显然很重要,任何一方失控,都会万劫不复加息呼声再起

  近期,多数各机构的预测报告表明,9月份CPI将超过8月份的3.5%。在一份调研报告中,多位经济学家预测9月份CPI可能会高于8月份3.5%的水平,此前,7月份CPI达3.3%,创2008年11月以来新高。

  CPI连续超过3%的警戒线,而目前一年期存款利率仅为2.25%,已连续7个月出现负利率。负利率加剧,导致居民财富缩水。较长时间的负利率也不利于经济发展,因此市场加息预期再次抬头。

  然而,从历年政府对加息的态度判断,CPI并非判断是否加息的主要因素,更需考虑的还是宏观经济形势等。

  当前中国经济增速已经开始放缓。在经济下行时期,央行加息非常谨慎。2004年6~9月连续4个月CPI同比涨幅超过5%,但直到10月美联储三次加息后,中国央行才加息一次。2008年上半年,CPI高达7.9%,2月最高8.7%,1月和6月最低,也高达7.1%,但央行并未加息。反而在2006年,启动加息周期时CPI仅1%,中国连续8次加息直至2007年底,主要原因就是经济增速连续两个季度在10%以上。

  9月29日,中国人民银行召开了第三季度货币政策委员会例会,并在会后发布了声明。与此前一直保持得“保增长、调结构、防通胀”次序不同,本次货币政策委员会声明中将“防通胀”提到了首位。

  如若为了防止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央行当加息。但多数分析认为,虽然8月份CPI同比创22个月新高,且近期物价仍可能由于季节性因素出现惯性走高,但随着灾害性天气、需求、供给、货币等多重通胀生成因素影响逐步减弱,物价趋势性拐点正在到来,CPI即将见顶平缓回落。今年有希望达到3%的控制目标。

  但分析师表示,目前,央行目前在加息问题上非常谨慎,随着通胀预期的降低和经济复苏不稳等因素,短期内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控制通胀仍以数量型为主

  本周,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及招商、民生两家股份制银行被实施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幅度为50个基点,期限为2个月。经过此次提高,该6家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将达17.5%。上述6家银行的存款额约达38.1万亿元,占了中国银行总存款额68.6万亿元的一半。相关银行预计本周内缴款,金额约2800亿元至3000亿元。此举被业内人士认为,降低了加息的可能性。

  与此同时,央行10月1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贷款前三季度增加6.30万亿元,其中9月份增加5955亿元,超出市场预期,也高于8月份的规模。

  2010年前8个月,全行业新增人民币贷款5.7万亿元,约占全年7.5万亿信贷计划的76.1%,以惯常的“3322”这一节奏来算,留给9月的新增额度应该不足3000亿,而9月份信贷实际增加了5955亿元。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指出,四季度月均新增信贷规模预计在5000亿元左右,全年规模将较7.5万亿元的目标超出2000亿-3000亿元;结合出口增速回落至25%的数据以及央行此前上调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而非采用发行央票的紧缩举措来看,央行政策紧缩的空间料有限。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晓蕾表示,9月份的信贷投放量符合预期,流动性增加可能导致提高存款准备金操作频繁。

  左晓蕾认为,随着信贷的增长,流动性随之增加,央行势必会进行调控。但在全球普遍关注汇率的背景下,年内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加息只是一种短期手段,而且可能会导致热钱涌入。”因此,她分析,类似有差别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这样的动作会更加频繁,存款准备金率提高0.5个点,市场上的流动资金就能减少2000亿。

  央行此前一直强调今年要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相对均衡投放,按照全年各季“3、3、2、2”的传统投放节奏,9月新增贷款应控制在2800亿元左右,但市场预计9月新增贷款5000亿元左右。对此,业内人士指出,这大大超出监管部门的信贷投放规模和节奏。

  “之前我们认为9月份信贷数据会比较平稳,但目前看来明显高于预期。”一位分析师认为,监管部门是以提高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作为部分银行信贷增速较高的惩罚性措施。

  不过,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14日在北京出席中国银行家高峰论坛时表示,提高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收紧流动性,并非惩罚性措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当日在同一场合表示,今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很小,因为央行不太考虑选择的政策,当前更习惯于采用数量型调控工具。央行正在通过数量型货币政策工具来抑制通胀,利率等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调整的时间窗口被延后。

  他还称,提高差别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保障年初制定的全年信贷目标。

  这显然印证了周小川的态度。上周末,在华盛顿参加IMF和世界银行年会的周小川表示,今年内中国不会加息,因为财政刺激和货币政策已经发挥了相应作用。目前,尚没有足够证据表明,已经使用的数量型工具包括准备金率和公开市场操作吸收流动性难以完成控制通胀预期的目标。

  中国需忍受高物价

  当前,美欧货币当局释放出继续扩大流动性信号,日本央行祭出零利率政策,巴西、印度等国均酝酿或采取市场操作影响本币汇率,一些发达国家指责中国低估人民币汇率。目前,人民币汇率的持续走高已经使得中国面临着较大的压力。如果中国此时选择加息,无疑将加大人民币升值压力,很可能会造成热钱大量涌入。

  央行公布的第三季度金融数据显示,9月新增外汇占款指标2896亿元,较8月份2401亿元的规模继续环比上升。

  国家外汇交易中心相关人士分析认为,9月外商直接投资的规模估计在100多亿美元,加上单月169亿美元的贸易顺差,总额近300亿美元。根据“外汇储备-贸易顺差-FDI”的法则计算,9月热钱流入规模在700亿美元左右。

  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表示,热钱大量涌入,进一步推动国内商品资产价格高企。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输入型通胀和食品价格上涨引发的结构性通胀是中国当前所面临的主要通胀压力,两者共同从成本端推高价格。在这种局面下,加息不仅难以遏制通胀,还会让面临成本上升压力的企业雪上加霜。

  对此,王建指出,中国须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现在加息,不仅难以控制通胀,还会对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王建认为,四季度货币政策难以收紧。9月出口数据显示出口有所下滑,虽仍保持正增长,但明显弱于上半年。中国经济当前的增长主要还是依靠信贷和政府投资的拉动。在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依然不足的情况下,控制通胀不应优先于经济增长。同时,世界经济很可能会在2011年继续探底。美联储在美国经济还保持复苏时就开始考虑量化宽松,正是基于这方面担忧。因此,中国当前也应将经济增长放在首位,同时忍受更高的物价上涨率。

  不过,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央行希望更多回笼流动性,除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存在加息的可能。

  他认为,随着对经济下滑担忧的消退、消除负利率的舆论压力、CPI增幅可能持续3%左右的预期、汇率回归弹性对利率制约的消除,是加息可能在近期的主因。“加息决策还取决于CPI会不会创新高,10月份的统计数据出台前后,若不加息,那年内就不会在加息”。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