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煎熬的基金经理“黑幕”与“被黑幕”。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滕晓萌
2010年10月18日10:27

   对一位监管者说,你看你们搞了个基金监督管理措施例举对照表,大家都很纠结。

  他说,要是我们不监管,老百姓怎么会信任这个行业,怎么会放心把钱给他们呢?

  如你所知,这是一个悖论。按监管部门的说法,正是由于中国资管市场最严格的行为规范,公募基金才成为了目前唯一像模像样的资管行业。

   而按照某些从业人员的说法,这个行业不是“黑幕”,而是“被黑幕”。如果那些违规的做法都没有被披露出来,这个行业理应更受社会信任。

   他们说,你去看看券商、看看私募,那个操作才是黑呀。为什么监管部门不去查他们,你们媒体不去报道他们?

   我一直相信,公募基金投资最大的便利,就是信息获取的容易程度。有一位草根出身的私募朋友,很悲情地对我说,他每次打算重仓一只股票之前,必须先买一点,然后以股东的身份去上市公司调研,上市公司对于资金量小的私募是没有兴趣的。

   而不止一位基金经理跟我说,不管我们要不要,每天就是有那么多上市公司和券商给我们内幕消息。

   还有人说,你看那位号称最牛的基金经理,他使用内幕消息也不能怪他,那些内幕消息也不是他刻意寻找的嘛。

   你看,做一个基金经理其实是很煎熬的。如果做内幕交易,似乎是没有良知;如果不做内幕交易,似乎是没有智商。

   据一些人说,备受瞩目的“80后”基金经理越来越多的出现,所造成的最大问题,不是行业投资能力的集体下降,而是行业平均道德水准的下滑。

   有一位基金老将说,常常有年轻的基金经理给他打电话说,那个股票你××元卖给我吧?

   他说,他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候,行业已经这样了。没有梦想,没有投资思想,只有内幕交易,只有年终排名。

   所以我猜测,一个大家理想的资管行业应该是这样的:卖得像公募基金一样多、监管像券商理财一样松、提成像阳光私募一样高、资金出入像涨停板敢死队一样来无影去无踪。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