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台“央行”严防热钱炒汇 “三管五不”齐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18日11:06

  中新网10月18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力抗热钱,台“央行”再下“三管”猛药,18日起全面启动亚洲央行间的热钱示警、公银间的大额通报、资金汇入后的流向监视等三大管制系统;加上日前对汇市祭出的“五不”禁令,要以“三管五不”的战略,技术性力守马英九防线。

  据报道,美欧超宽松货币政策酿灾,热钱灌进亚洲,造成亚币暴冲,日圆、泰铢、马元2010年均已飙破10%;新台币虽升势落后,但后来居上,上周升幅0.98%居亚币之冠,盘间最高价一度来到30.54元,直逼马英九防线30.219元。

  相关人士透露,“央行”18日起将重启的跨区域热钱示警系统,是在2008年金融风暴后就开始建置,但过去并不常用,今起全面启动,未来若有热钱从其他地区流出,亚洲地区就可即时接获通报,在一到两小时前进汇市布局,以降低汇率波动。

  针对“央行”罕见动用“三管”,汇银人士分析,系因此波热钱难缠,被迫提高资本管制等级应战;更精确的说,“央行”是采主动出击的“紧迫盯人”作法,从热钱在海外就开始盯,一路盯到岛内一举一动,直到汇出为止。

  至于“五不”则是三不一没有的扩大版,除海外无本金远期外汇(NDF)不可做、美元空单不可留过夜、尾盘不可挂单、无厂商交易凭证之远汇不可做之外,上周“央行”更下令,连早上11点的定盘价也纳入不可做范围。

  此外,资深汇银主管说,虽美国延缓提出汇率报告,但亚币升值压力并未趋缓,推估新台币本周将向30.5元挺进,届时可检视“央行”的“三管五不”成效。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