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重组并购

反对声中“两拓”却步 放弃铁矿石合资公司计划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0月19日02:27
  力拓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计划终究没有敌过全球钢企的反对声浪,正式宣布放弃。虽然国际矿业巨头“三变二”的进程虽然暂告中止,但这仍然没有改变目前全球铁矿石供应的垄断局面。业内称,“情况只是没有变得更糟”。

  两拓在向本报发送的新闻稿中表示,经过与有关管理部门广泛的探讨,双方共同决定,放弃在西澳大利亚皮尔巴拉地区建立合资公司的计划。因为包括欧盟委员会、澳大利亚竞争与消费者委员会、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韩国公平贸易委员会或者德国联邦企业联合管理局在内的各国监管机构都不批准该计划。

  一些监管部门表示他们将会提出大量的补偿要求,其中包括转让股份,这让两拓无法接受。而其他的一些监管部门则指出,他们会完全禁止交易。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对此“非常失望”,但他表示力拓已经在加紧推进一个重大的开发项目。到2011年12月的未来18个月里,力拓计划在重要项目中的投资将达130多亿美元。

  必和必拓与力拓于2009 年6月5日签署就两家公司在西澳的全部铁矿石资产组建铁矿石生产合资公司的核心原则协议。双方于2009年12月5日签署组建合资公司的约束性协议。

  中钢协曾代表中国钢铁行业极力反对两拓合资,称这将进一步加剧垄断。目前两拓的合资“警报”虽已解除,但全球矿石供应格局仍然没有实质变化,中国钢铁企业的原材料定价权依然掌握在三大矿手中。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