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企境外恶性竞争行为即将被国资委规范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10年10月19日12:05

  近年来,随着央企境外投资热情的不断高涨,央企之间恶性竞争的现象也开始愈演愈烈。有国资委负责人表示,“央企间境外投资的恶性竞争近年来屡屡发生。已经有好几个项目,本来我们的企业可以花5000万-6000万美元收购的项目,由于央企自己之间的相互抬价、恶性竞争,结果花了1亿多美元。这是很不好的行为,影响也非常不好!”

  而与国内央企在外“窝里斗”截然相反的一个典型例子,便是日本的商社,日本的企业加入以商社为核心的财团后不仅有利于企业间的优势互补,在经营上财团内部所属企业之间更可以相互扶持。因此,在遭遇经济危机的时候,日本商社的抱团求生有利于企业保留人才和技术,平时在对外投资收购中则可以一致对外,从而实现集团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众多央企境外投资的确应该好好学习一下日本企业的做法。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国资委规划发展局局长王晓齐就在一次会议中严厉批评了央企间的这种恶性竞争行为。而最近,有消息称,国资委可能在年内下发一个文件,规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行为,避免央企间的恶性竞争,防范中央企业境外投资风险。国资委负责人透露,“央企在同一领域、同一项目展开竞争,互挖墙脚,我们要严厉批评。我们要强调一个原则,谁先进入支持谁。当然,首先要符合主业,不符合主业的先进入也必须退出;符合主业的,谁先进入支持谁。”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