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政府干预难阻日元升值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商报
2010年10月20日06:48

  □ 邹 蓝

  美元一软,其他货币相对就升值,而出口竞争力就会被削弱,这就把许多国家的货币卷入升值通道。澳元兑美元长期不到1∶1,可最近不仅到了1∶1,而且还突破了这个水平。这对澳洲出口自然很不利。欧美各国经济普遍不景气,更需要靠外部市场的需求来托住本

国经济的大盘,因此这时各国都不希望自己的货币升值。既然美元贬值,而各国不甘心给美国当托,因此汇率引发的各国经济“保卫战”由此打响。9月15日,日本政府抛售近1万亿日元购进美元;10月5日,日本中央银行将银行间无担保隔夜拆借利率降至零至0.1%。韩国、泰国和新加坡等国也纷纷出手进行市场干预。

  日本对海外市场依存度非常高。日元相对美元的升值,使得国际上以美元计价的日本产品成本抬高。日本干预汇率,也是为防止日本的出口竞争力受到过度损害。

  10月18日美国彭博财经新闻社的消息“日元升值,日本经济下滑表明,经常项目盈余不是好事”说,新加坡的渣打银行外汇策略部总裁哈尔表示,日本成功建立起了一个经济体系,能为全球提供各种产品,从汽车到电子消费品。现在,在很少有国家愿意保持自己货币强势的状况下,日本的做法正在侵蚀自己避免货币升值的努力。

  因此在世界经济脚步慢下来时,担心货币贬值的商人都把钱放到了日本。人们都在赌日元会继续升值。即便在日本出手干预汇率的情况下,人们依然在赌日元升值。西太平洋银行的纽约高级外汇策略经理弗拉努洛维奇评论说,任何旨在降低日元汇率的努力都是徒劳的。在对抗一种货币的基本面因素时出手干预,注定是会失败的。

  汇丰银行纽约分行的林奇说,日本长期有贸易顺差,这又意味着国际市场对日元的需求很大。日元升值,也是因为国内投资者将大部分资金留在国内,而美国国债的低回报又限制了海外市场的盈利。

  市场不相信日本央行会住手,但是日元的升值趋势很难阻挡。放慢其升值速度倒不是不可能,但是这也需要多国政策的协调,而IMF会议上不可能出现这个协调。

  日本现在处于两难境地:不干预汇率,则日元再度大幅升值会对其经济形成新一轮重压,如持续出手干预则可能破坏G7国家的共同策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