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央行加息逼退地产投机炒作

来源:北京商报
2010年10月21日06:44

  继各地先后出台房地产购房套数及贷款利率具体规定之后,央行再出重拳,自2010年10月20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0%;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由现行的5.31%提高到5.56%。业界预计,加息将在很大程度上加大打击地产投机炒作的力度。

  随着近一段时间“加息”传言的声浪甚嚣尘上,昨日终于尘埃落定。对此,有业内人士评论:“如果说,在此之前,许多开发企业还心存侥幸的话,相信此次政策的出台已经打破了楼市回暖的希望。”

  10月19日,就在加息出台的5个小时后,某金融网站展开调查,在12万份提交的问卷中,认为加息后资金流向将会回流至银行储蓄的有44291人,占总数的34.95%,表示会因此影响购房计划的有59936人,占总调查人数的47.3%。如此表态,对于已经遭遇销售瓶颈的楼市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自4月27日,国务院发布了“史上最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即《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以来,虽然开发商叫苦不迭,销售量也大幅受挫,但房价似乎并未出现明显下降。之后的6个月间,政府、开发商与购房者进入了漫长的博弈期,一边是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新的细则、要求、规定;一边是扛着、撑着、顶着的开发企业;而购房者则在彷徨、试探、等待中备受煎熬。如今,一切都将随着新政的出台而明朗化。

  其实早在5月份,有地产界“大炮”之称的任志强就曾在公开场合对本次调控有过定义:“这是一场政治运动。房价不降,调控将不会停止。”当这句话被应验的时候,房地产销售市场的“寒冬”已然越过“秋霜”提前到来。

  中易安房地产担保有限公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宛玉敏向记者表示,这次加息是央行时隔3年后再次祭起加息这一最为严厉的金融调控手段,主要是针对目前的楼市和股市,对于其过快上涨将起到一定的影响。目前我国正处于负利率时代,这次加息将只是一个开始,预计将进入一个加息通道。同时,伴随着加息,宽松的信贷政策也将结束,市场将进入相对趋紧的信贷环境,对于开发商的融资将带来很大的影响。

  申银万国的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央行加息超出预期,但对于房地产预防资产泡沫将起到积极的作用。0.25个百分点看似不大,但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业来说,影响还是十分严重的。最关键的是,这是国家对于2008年实行的宽松的货币政策的适度收紧,是方向上的根本改变。对于炒房者来说,这无疑是标准的风险提示。另一方面,这一新政的出台也将极大影响股市的行情,尤其对于房地产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未来的融资将更为艰难。

  正所谓“态度决定一切”。政府的态度已定,四季度房价下降已成必然。惟一不确定的只剩下了滑落的比例。

  商报记者 董家声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