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国意外加息 黄金市场吓一跳(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龚山强
2010年10月21日03:21

  周二晚中国央行意外加息的消息冲击了全球市场,商品市场惨烈下跌在情理之中意料之内,但美元的飙升令人颇感意外。中国央行加息动作令市场担心全球经济再次陷入二次探底的风险,因此引发投资者抛售商品,寻求避险的美元。而黄金市场近期上涨过猛,反而失去避险效用,成为市场的弃儿。

  我们会发现,中国在汇率和货币政策的选择上比较模糊,一方面不愿意单方面升值,另一方面又不愿在美联储之前调整利率,而只是有计划的调整存款准备金率。

  然而本次意外加息令这个情况产生了巨大的改变。首先,央行可能出于管理通胀预期等因素选择加息,这无疑令中国货币政策走向独立,而资本依然不能扩大自由流动的范围,否则热钱将滚滚流入中国,令加息以规避通胀一说化为泡影。换言之,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将大大增加。目前来说,我们还不能预计本次加息对中国经济以及欧美经济会造成多么大的影响,但能够确定的是,仅仅考虑利差因素人民币都将继续上涨。人民币累积了多年的升值预期,谁都愿意在人民币与美元、日元等低息货币上进行套息交易。周四国内将公布上个月宏观经济数据,其中CPI将印证央行此次加息的目的所在。我们预计该数据可能令人意外,否则央行不会走这步险棋。

  对于国内贵金属价格来说,本次加息绝对是非常严重的利空。原因非常简单,黄金白银均非生息商品,而其价格走势又以稳定著称,若单单比较波动幅度,贵金属与其他证券资产有天壤之别。因此若非杠杆化交易,黄金白银的投资收益可能需要数年的时间才能算较为可观。因此当实际利率为正的时候,资金必然逃离金银市场,进入毫无风险的存贷款市场。

  此外,人民币极有可能走向单边上扬的通道,而金银又以美元计价,人民币升值意味着美元的贬值。换言之,人民币与黄金在同时升值,因此体现在人民币计价的黄金上就是涨幅有限,甚至于人民币升值过快还将打压国内金价。所以,中国本次加息无论是对国际金价以及国内金价来说都是十分重大利空。

  不过,好在美联储量化宽松预期还未消退,因此金银价格会否出现长时间的调整还是未知之数。本来美国经济近期表现良好,几乎打消了超大力度量化宽松的预期。但美国银行界着手准备处理丧失抵押贷款赎回权相关资产的事件,成为了美国房产市场的重大利空,我们认为这让下个月可能出台的量化宽松政策增添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因此,贵金属年底的走势将取决于美联储的态度。其中最大的变数,在于中国意外的加息带给美联储新的不确定性。由于人民币可能加速上扬,美国也达到了一定的目的,因此市场翘首以盼的量化宽松便可能以极小的力度问世。而美国房产市场若再遇阻碍,美国经济再次陷入危机,那么最可能出现的情况是美元成为避险货币而进入新的上升通道;届时虽然黄金也可能发挥同样的作用,但在流动性预期不再充裕的情况下,金价的涨幅将十分有限。

  因此在目前的情况下,为稳妥起见,投资者最好暂停开多仓,轻仓放空,但务必严格止损。因为金银价格能否跌破上升通道可能还需观察。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