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限购加息双击 投资需求或淡出楼市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 张一鸣
2010年10月21日08:36

  各个城市纷纷打出限购牌阻止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周二晚间央行的调息又给投资性购房需求加上另一道防线。种种迹象显示,主管部门在试图让房子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功能,但想要强制性地抹煞房子的投资功能显然并不容易,楼市的稳定发展最终还要靠建立长效机制解决。

  

限购大潮

  20天里12个城市纷纷发出“限购令”,除去节假日,几乎平均每天都有一个城市迈入限购大潮中。

  自北京5月1日开始执行“限购令”后,一直到9月29日,第二个迈入限购大潮中的城市——深圳才出现,随后包括上海、广州、三亚、成都等在内的一二线城市均进入限购行列。截至10月20日,已有13个城市全面展开限购,限购风正愈演愈烈。

  “8月和9月的成交量和成交价大涨是相关城市出台限购令的重要原因,如果再不抑制,全国房价可能会进一步飙升,甚至超过今年4月份最高峰时。”我爱我家公司副总经理胡景辉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限购令下,多个城市的成交量大幅下挫。中银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上周,推出房产限购令的城市成交量环比均有不同程度下滑,但尚未推出限购令的城市,尤其二三线城市成交量大幅上涨,带动上周中银国际观察的主要城市整体成交量大涨。

  上周(10月 11日—10月17日),中银国际观察的 17个主要城市合计成交面积510.3万平方米,较上周环比上涨37%,周成交面积创出2010年以来的历史新高;出了限购新政的杭州和深圳的周跌幅居前,成交均价指数再次回落。

  这还不是最坏的时候,周二晚间央行毫无预兆地突然加息,隐藏在市场中的投资性购房需求迎来了又一重冲击。北京的一位购房人何小姐告诉记者,考虑到不断加大的购房压力,昨日晚间她已经彻底打消短期内再购买一套住房的想法。

  任重道远

  限购令似乎已取得效果,加息正在不断强化投资性购房人的心理预期,但强制被压下去的需求最终是否会陷入按下葫芦浮起瓢的困境当中?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发现已经发布限购令的城市,绝大多数没有明确的政策时限规定,只说明是暂时性政策。

  即便如此,各个城市写出的限购政策也明显不同,其中条件相对宽松的是最早执行限购令的北京,为一个家庭限购买一套新住房,最为严格的是深圳,本市户籍家庭只能购买两套房,对于能够提供在本市一年以上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从已经发布限购令细则的城市看,多数城市的调控细则跟风北京。

  “北京只是限制新购买的商品房,而深圳却对之前购买的房子也有严格限制,从这一点看深圳的政策更严格。”链家地产首席分析师张月向本报记者指出。

  她分析说。从最早推出限购令的北京实施情况看,限购令在早期确实对房价和成交量有一定的抑制作用,5月和6月北京楼市较之前成交量与成交价均明显下滑,但随后一些刚性需求的入市成交量被不断放大。未来类似的一幕将在其它推出限购令的城市重现,但由于各个城市的需求结构不一样,一些投资投机性需求更旺盛的城市受到的影响将更大。

  事实上,限购令的长期效果却引来业内人士的普遍质疑。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认为限购政策可以解决市场短期之内的供求关系问题但是不能解决长期的需求满足问题。

  胡景辉认为,限购令毕竟只是一个暂时性政策,限购令逐渐退出的前提是供应量的不断增加,否则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将增加楼市走向的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指出,近期出台的多项措施表明,主管部门在试图让房子回归到居住的基本功能,但想要强制性地抹煞掉房子的投资功能显然并不容易,楼市的稳定发展最终还要靠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包括土地制度、住房制度在内的众多根本性问题应当尽快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