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建仓谨慎错失10月行情 次新基金至今不悔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作者: 游敏常
2010年10月21日09:11

  在10月以来的上涨行情中,不单不少老基金踏空,次新基金群体也一样失意。《证券日报》基金周刊发现,根据本周次新基金的净值表现可以看出,次新基金并未加快建仓节奏。

  根据WIND数据计算,10月8日-10月19日间,2010年以来成立的68只偏股类基金平均净值增长率为6.18%,大大低于沪深300指数同期14.99%的涨幅。剔除指数类基金以外,其余43只基金的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2.68%,甚至低于今年以前成立的偏股基金(剔除指数基金)3.78%的平均回报率。

  幸运的是,对其中尚未完成建仓的基金而言,“翻身”的机会仍然很大。“这些还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算是比较幸运,如果它们能够及时纠正之前老基金们‘畸形’的行业配置方向的话,接下来还是会有比较大的机会。”民生证券基金分析师王荣欣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年内99只基金成立

  募资近2000亿元

  根据WIND数据,截至10月20日,年初以来已经有99只基金宣告成立(债券、货币、杠杆分级基金合并计算),总募集规模为1974.65亿份,平均每只基金规模为17.95亿份。其中,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一只债券类基金,为工银瑞信双利A/B。该基金于7月5日成立,当时总共募得140.53亿份。

  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中,偏股基金占了多数。统计显示,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基金,68只属偏股类基金,占总数的68.69%;募集总规模为1249.15亿份,占总数的63.26%,平均募集规模为18.37亿份。这68只基金中,又有43只属主动管理类基金,总共募集到950亿份,每只基金平均成立规模为22.09亿份。

  九成次新股基录得正回报

  诺安中小盘成“领头羊”

  尽管今年市道不好,除了中小板指数录得上涨以外,深成指和上证综指均出现下挫,但次新股基们仍然顽强顶住了净值缩水的压力。根据统计,截至10月19日,以成立以来回报率计算,68只次新股基中,61只取得正回报,约占总数的九成。

  其中,业绩居前的是诺安中小盘精选,该基金自今年4月28日成立至今累计回报率已达25.23%。银华深证100、建信上证社会责任ETF、国联安中证100等指数类基金则紧随其后,自成立日起至10月19日单位净值分别增长了24.7%、23.83%、18.9%。上述基金分别成立于5月7日、5月28日和4月16日。

  剔除指数类基金以外,43只主动偏股类次新基金中,成立至今表现最佳的主要是诺安中小盘精选、海富通中小盘、中邮核心主题和农银汇理中小盘。截至10月20日,其单位净值分别增长了25.23%、18.2%、16.54%、16.32%。这4只基金于今年的4月28日、4月14日、5月19日和3月25日成立。

  次新股基踏空10月行情

  平均回报差于老基金

  不过,与老基金一样,次新基金们在这波反弹中,业绩表现并不理想。截至10月19日,43只主动管理偏股基金10月以来平均单位净值增长仅为2.68%,不仅低于股指同期涨幅(上证综指累计上扬13.04%、深成指上涨13.09%),甚至表现还差于同类老基金,后者同期平均单位净值增长率为3.78%。

  值得一提的是,次新股基中,更有12只走势与10月以来市况严重背离,净值出现不同程度的缩水。

   其中,缩水最为严重的主要是汇添富医药保健、民生加银精选和诺德中小盘,10月8日至10月19日间,单位净值分别缩水了1.9%、1.71%和1.55%。这三只基金分别成立于今年的9月21日,2月3日和6月28日。

  10月至今表现最好的次新股基主要有广发内需增长、新华钻石品质企业、南方策略优化和诺安中小盘精选、大摩卓越成长。截至10月19日,它们10月以来单位净值分别增长了15.94%、10.61%、8.21%和8.11%和7.62%。

  王荣欣表示,多数老基金在本轮反弹中表现欠佳主要是之前资产配置严重“扭曲”所致。由于本轮反弹更多集中在采掘、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等周期性行业上,而2010年二季报数据显示,基金二季度末时分别低配了上述行业14.6、3.76和1.73个百分点。同时,根据其测算,基金在过去三季度对采掘、金融保险、金属非金属并没有进行大规模的补仓,平均增配强度仅为3.8%、5.46%和0.14%,大大低于行业平均8.72的增配强度。

  次新股基谨慎建仓

  避免再“行差踏错”

  所幸,对尚处于建仓期的次新基金而言,市场留给它们的机会仍然很多。王荣欣认为,尚未完成建仓的次新基金可以根据10月以来股市出现的“新现象”进行行业和个股的配置。

  根据统计,43只次新股基中,30只仍然处于契约规定的6个月建仓期内。其中12只基金成立不足3个月,而农银汇理大盘蓝筹、金元比联大盘蓝筹、诺安主题精选、汇添富医药保健和银华成长先锋更是在9月以来相继成立。

  面对目前复杂的A股市场,次新基金似乎更加谨慎。以10月8日刚成立的银华成长先锋为例,该基金挟31亿份的规模正好赶上股市这轮“超级反弹”,截至10月19日,该基金10月以来单位净值累计仅增长了0.3%。同样地,以大盘股为主要投资标的、9月1日刚成立的农银汇理大盘蓝筹10月至今回报率也仅为3.62%。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