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第四季度基金发行超速 大银行销售渠道出现堵车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0月21日19:14
  车流量突然增大,主干道却只有那么几条,一些车不得不被堵在路上,而有些车则分流到了别的支路。这正是目前基金发行的切实写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多家基金公司了解到,在9月份基金发行受到长假影响减少之后,第四季度基金的发行将提速。工商银行建设银行 等基金的主要发行银行新基金扎堆,基金“撞车”形势正在加剧。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公司开始转而选择一些中小银行作为托管行。

  新基“撞车”

  “银行排得非常满。据我了解,工行第四季度有十五六只基金待发,建行排在11月份的就有6只基金,几乎没有一天是闲着的。”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向本报记者介绍,“新基金发行太多了。”

  从《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也能感受到这种“火热”的局面。从7月1日到10月15日期间,整个基金行业共向证监会递交了53只基金的募集申请。其中,从10月8日起,陆续有6只基金的申请被批准,其余45只陆续获批的基金都将在10月之后进入发行市场。

  Wind资讯数据显示,10月已经在发的基金达到14只。在此之前,7月至9月的新发基金量分别为13只、12只、6只。也就是说,10月长假之后仅仅12天,新基金的发行数量就已经超过了7、8、9月份,与3月份并列全年最多。而11月份仅建设银行一家,发售的基金数量就与9月份整个基金市场发售的数量相同。

  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今年是新基金发行改革的第一年,通道放开之后,许多公司都加快了新基金的发行速度和数量,使得整个市场的量涨得比较多。”一家基金公司副总表示。

  面对这种情况,许多基金公司人士开始担忧基金的发行规模。“一个月6只基金撞车,单只基金的发行规模势必受到影响。”有业内人士评论。

  Wind资讯数据显示,2009年全年,基金公司共发行了118只基金。而截至目前,2010年就已发售113只。

  银行间“分流”

  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公司也开始放弃工行、建行等渠道,选择一些如民生银行兴业银行中信银行等渠道。

  “以后新基金的发行越来越多,基金公司可能都会选择与多个银行进行合作。”一家基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

  网点数量最多的农业银行也在今年加大与基金公司的合作。5月,农行与部分基金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8月,在农行托管的易方达消费行业基金发行达63.72亿,创出今年非银行系基金最大规模。这种策略受到部分基金公司欢迎。

  作者:贾华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