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财政部年内再抛15亿花旗普通股 回报率1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0月21日21:58
  核心提示:据彭博测算,财政部从花旗投资中获得的回报也最高,目前已经获利82亿美元,相当于18%的回报。

  美国财政部当地时间10月19日宣布,将继续出售所持有的花旗集团普通股,计划在年底前再次出售15亿股,以将其对该集团持股比例降至大约7%。当日花旗股价下跌2.64%。

  此前一日,花旗集团股价曾在连跌三天后跳涨5%,收报4.17美元,因当日花旗公布的第三季业绩好于预期。该行第三季实现盈利22亿美元,同比大幅上升,去年三季度盈利仅1.01亿美元;包括优先股息在内的每股收益7美元,去年同期则为每股亏损27美分。

  也正是在花旗集团公布业绩后,美国财政部得以重启对花旗集团普通股的出售,此前由于进入花旗公布财报前的“禁售期”,财政部9月30日宣布暂停出售。从3月至今,这已是财政部第四次执行花旗退出计划。通过不良资产救助计划,美国财政部累计向花旗投资了450亿美元。

  “截至目前,纳税人已经从这笔投资中获得416亿美元收入,包括偿还的资金、股息和利息、普通股出售以及其它证券的出售。”财政部在10月19日的声明中表示。

  在财政部450亿美元的投资中,花旗已于去年偿还200亿美元的救助资金。此外,去年财政部将所持有的另外250亿美元优先股以每股3.25美元的价格置换成普通股。今年3月29日,美国财政部表示,将根据“预先安排好的书面交易计划”,以“有序和适当的方式,通过各种手段”来出售花旗股份。9月30日,财政部宣布已经通过三次交易出手了总计约41亿股花旗普通股,共获得约164亿美元的收入。

  财政部目前仍持有约36亿股花旗普通股。“根据第四次交易计划再出售15亿股后,意味着财政部处置了77亿花旗普通股的近3/4。”财政部称。

  不过,由于花旗公布四季度业绩之前(预计从2011年1月1日开始)是股票“禁售期”,因此财政部表示,第四次交易计划将在2010年12月31日终止。以花旗股票过去一个月的均价4美元左右计算,财政部将从这15亿股的出售中再获利11.25亿美元。

  财政部对花旗的投资是对所有接受TARP救助银行中最大的一笔,而据彭博测算,财政部从花旗投资中获得的回报也最高,目前已经获利82亿美元,相当于18%的回报。与之相比,包括偿还的资金、股息以及出售认股证所获得的收入,政府从对高盛的100亿美元投资中获得14%的回报,从对摩根士丹利的100亿美元投资中获得13%的回报。

  根据彭博数据,美国政府对银行和保险公司的3090亿美元投资已经获利252亿美元,相当于在过去两年里获得8.2%的回报,而从2008年10月20日至今年10月19日,美国30年期国债平均收益率仅为4.1%。财政部在10月5日发布的一份报告中表示,预计TARP对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的注资会亏损大约170亿美元,而在将预期的损失考虑在内后,估计对银行和保险公司的注资则最终可能会盈利110亿美元。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