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社科院报告称明年上半年房价进入负增长区间

来源:财新网 作者:马媛
2010年10月22日11:54

  一线城市房价下降20%,明年下半年可能触底反弹

  中国社会科学院10月21日发布研究报告认为,今年四季度至明年上半年,房价同比增速将逐渐下降,直至进入负增长区间。

  报告认为,本轮宏观调控措施,将使得一线城市房价下降20%,预计从2011年下半年起,房价可能触底反弹。

  报告称,未来半年内,房地产行业总体融资规模将趋紧,同期CPI将会在今年9月见顶后回落,但在各种政策打压下,房地产市场需求会出现一定的萎缩,市场供给反而会逐渐放大,使得供求缺口对房价的推动作用将逐渐由正转负。

  报告也表示,考虑到房价、地价大幅下跌以及房地产投资大幅萎缩可能造成的风险,一旦房价回落至合理水平,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放松,流动性将会由紧转松、供求缺口再度由负转正、通胀预期重新增强,这可能导致房价从明年下半年起触底反弹。

  10月19日晚,央行悄然加息,宣布自20日起上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被视为中国政府抑制房价上涨的又一举措。

  同日,大连宣布“限购令”,使国内出台限购措施的城市数量升至14个。而此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13个大城市已相继出台了“限购令”。

  自4月中中国出重拳开始调控房市以来,房价仍居高不下。9月29日,多部委集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措施主要包括:限购多套商品房、提高第一套房首付比例,实行差别化的信贷、契税与所得税优惠政策。并要求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工作,并逐步扩大到全国。

  国家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9月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为今年5月以来首次上涨;9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达10446万平方米,销售额达5,498亿元,分别环比上升52%和56%。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