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将启第二轮定量宽松:加息到2015年之后?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吴晓鹏
2010年10月22日16:16

  当地时间10月21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再度重申三天前的表态:美国不打算通过本币贬值来实现繁荣。

  一周内,盖特纳已两度出面力挺美元。本周末,盖特纳将参加20国集团(G20)财政部长和央行行长会议。

  今年6月以来,美元持续大幅贬值。自今年6月初以来,美元对世界主要货币下跌了约10%。这造成全球多国不满。

  但在资本市场上,外汇交易员们并不买账。美元在盖特纳释放信息后曾短暂上涨,但很快都重回下跌轨道。

  倒是中国央行10月19日“意外”加息,导致美元当天强劲上涨。但之后一天美元重回跌势,美元对日元跌至15年来新低。其他货币如巴西雷亚尔,自今年7月以来对美元上涨已超过12%。

  对美元来说,上述影响都是短暂的,人们真正关注的是美联储。尽管并不负责美元政策,但美联储最近准备再度开动印钞机,实施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将令本已弱势的美元进一步走弱。

  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管大鹏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全球经济仍处于弱势,各国都希望本币贬值促进出口,来拉动经济增长。在外汇市场上各国竞相贬值实际上就是一场“互相杀价”,至于“要杀到哪个地方才能停下来,目前还很难判断”。

  定量宽松:第二轮至少1万亿?

  11月2-3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美国失业率居高不下,目前仍为9.6%。而核心通胀率为1%,只有美联储政策目标2%的一半。因此目前美国央行正在考虑实施新一轮的资产购买刺激计划,即定量宽松政策。

  前美林北美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告诉本报记者,美联储定量宽松的意图不是创造消费通货膨胀,而是创造资产通货膨胀,主要是在股票市场上。

  他说,通过拉低长期债券收益率,美联储希望改变投资者对股票相对固定收益市场的估值,也就是说,美联储希望主动推高投资者已有债券的价值。投资者为了重新达到平衡会将一些资产调整分配到股票上。这会增加家庭财富,让消费者感觉变富了,从而增加消费,同时让公司增加开支。

  Rosenberg说,美国经济目前已经陷入了典型的流动性陷阱,虽然财政政策比货币政策能够更好应对经济结构的问题,但财政政策在目前政治环境下行不通。

  随着货币政策会议的临近,美联储董事和各地方联储主席近几日都通过公开演讲表达各自对于定量宽松政策的看法,实际上已经形成了一场公共辩论。

  据高盛统计,在17名美联储董事和地方联储主席中,目前有11名可能支持采取新一轮的定量宽松政策,3名持怀疑态度,3名反对。

  定量宽松政策的支持者多为重量级成员,包括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副主席Janet Yellen,和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

  在上周五的一场演讲中,伯南克虽然避免对下一次会议结果给出具体的判断,但依然强调失业率很高,“有必要采取进一步措施”。

  纽约联储主席William Dudley则更为激进,他在本周二的纽约联储地区经济发布会上告诉记者,美国失业率太高,“不可接受”,而通货膨胀过低。

  他说,他的需要新增刺激的立场仍然不变。他在本月初曾表示,如果美联储购买5000亿美元美国国债的话,相当于在现有利率水平下减息0.5%-0.75%。

  美国联邦基准利率在2008年12月已经下降至接近于零的水平,美联储表示将在未来较长时间保持在低水平,这意味着零利率可能会持续很久。

  高盛在另一篇报告中表示,美联储加息甚至可能会等到2015年之后。不过该公司强调这还不是正式的预测。

  周二当天,芝加哥联储主席Charles Evans表示,中央银行需要分多次大规模购买证券,才能达到暂时提高通货膨胀的目的,他认为目前的通胀率过低。

  而此前一天,亚特兰大联储主席Dennis Lockhart说,每个月购买1000亿美元国债是“可能应该考虑的范围”。他表示要想有所成效,“必须是足够大的数量,我认为小规模的定量宽松没有任何意义”。

  在2008-2009年的第一轮定量宽松中,美联储一共收购了1.725万亿美元资产。多家华尔街投行均预测,第二轮定量宽松政策可能至少高达1万亿美元。

  纽约一家对冲基金的外汇交易员告诉本报记者,周三市场上传播很广的一条消息是,美联储可能在未来3-6个月会购买5000亿美元国债,随着经济形势变化,该项目可能在未来12-18个月进一步延长。

  华尔街紧盯利差与升值

  前美林北美首席经济学家David Rosenberg说,伯南克上周五虽然列出了定量宽松存在的风险,“但他显然认为什么都不做的风险更大,他也知道,定量宽松很可能成功有限”。

  而其措施也会产生全球后果。Rosenberg说,美联储印钱买债券会引发更多美元贬值,而新兴市场和日本等国都不希望本币升值。弱势美元让汇率纷争进一步复杂化,可能扰乱全球贸易关系。

  法兴银行驻伦敦的全球策略师Albert Edwards告诉本报记者,因为美国大规模定量宽松的政策后果将转移到中国,“难怪中国会出其不意的加息,这其实是对美联储的一种应对”。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说,该公司预期美联储在2012年第2季度之前会保持当前利率不变,并将于11月初实施新一轮量化宽松政策。这些因素意味着中国继续显著上调利率的空间有限。

  但一边加息,一边以定量宽松的方式“减息”,华尔街早就盯上了这其中的利润。

  位于纽约的对冲基金经理管大鹏告诉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外汇交易策略主要就是利差交易。目前美国和欧洲的利率是不可能往上走了,如果看到其他国家谁的利率上升,华尔街就可以做利差交易了。

  这让其他国家感到忧虑。投资者因利率低和美元贬值双重因素而逃离,进入其他国家市场造成经济过热,加大了他国货币升值压力,引发股市和房市资产泡沫,可能导致1990年代金融危机那样的破坏性。

  依据基金研究机构TrimTabs数据,自今年8月1日起,已经有190亿美元资金进入美国的海外股票投资基金。而野村证券数据则显示,在芝加哥期货交易市场,最近一周做空美元的仓位高达326亿美元。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