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美国“单挑”外贸顺差国 推销“平衡经济”主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0月26日09:30
  推销“平衡经济”主张 重点打击外贸顺差国,千方百计“拒进扩出” 强势推进弱势美元

  美国正在把限制贸易的政策推向更多的国家,这些政策不仅影响了中国,德国、日本、韩国等出口大国都受到波及。“建议把各国经常账户余额限制在其GDP的4%以下。”美国财长盖特纳最近在不同场合极力地向全世界推销“平衡世界经济”的主张。

  “一个人欠了一屁股债,他不认为自己有问题,相反,他希望其他人也这样,借钱度日。”业内专家形象地解读了这一贸易政策内涵,如果采纳美国这一建议就意味着中、日、韩、德等出口大国必须大幅缩小贸易盈余。

  “这一举动可能意味着美国和出口导向型经济体的贸易摩擦会更多。”10月25日,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和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和美国经济增长的低迷,中国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和美国的贸易摩擦将不可避免。

  其实,美国做的远比说的多。来自商务部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仅10月1日至15日,美国商务部对华贸易救济和相关案件多达24起。虽然在汇率问题上美国财政部选择了暂缓对中国直接施压,但在贸易方面美国又选择了更直接的方法限制中国产品出口到美国。

  美国确定出口翻番战略

  张明指出,实际上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举动都是为了实现奥巴马政府承诺的5年出口翻番战略。“美国的逻辑就是出口拉动经济增长、增加就业,进而获得经济的重新繁荣。”

  为了重振美国经济,奥巴马政府一方面投巨资刺激经济,另一方面通过各种方式向全世界推销“平衡世界经济”的主张。2009年2月,奥巴马政府打出了高达7870亿美元的“救市牌”,并声称要将失业率控制在8%以下。但时至今日,美国失业率表现顽强且稳定,持续数月盘旋于10%的高位。国内消费市场长期疲软不振,迫使美国政府将更多的精力转向了中国等新兴经济体,美国试图通过阻止进口提高就业率。

  据专家介绍,美国“阻止”进口的方法很多。反补贴、贸易调查、反倾销等多种手段都是美国惯用的手段。但有比这更直接,更有效,且隐秘的方法:滥发美元。市场内充斥着泛滥的美元,让人民币、日元更显“珍贵”,通过敦促其他国家货币升值的办法缩小出口国企业利润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

  “发达国家试图通过定量宽松政策推动本地贬值来改善进出口,但是新兴市场国家的央行通过干预外汇市场来抑制本币对发达国家货币的贬值。”张明表示,在发达国家不能通过本币贬值改善进出口的情况下,美国必然会采取更加简单粗暴的办法实施贸易保护。

  日本财务省昨天公布的2010年度上半年(4至9月)贸易统计初步数据。受惠于态势良好的汽车及钢铁出口,日本上半年贸易盈余达到34152亿日元,较上年同期激增83.0%。但由于近期日元兑美元升值,日本第一大出口国已经由美国变成中国。

  “如果发达国家贸然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新兴市场国家也可能采取"以牙还牙"的反制措施。汇率战因此演变成为贸易战。”张明表示,这样做对中国和美国都没有好处,不过我国产业受到的暂时影响会更大。

  中国成最大受害国

  在所有出口导向型经济体中,如果美国不计后果地采取贸易保护措施,中国将是最大的受害者。一方面美国目前是我国第二大出口市场,另一方面中国经济转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完成。

  人民币和美元之间似乎有重演美日协和广场协议的趋势。昨日,外管局公布的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显示,人民币兑美元已经由10个月前的1美元兑人民币6.827元降至昨日的1美元兑人民币6.6729元。

  国会山在汇率上大打话语权之战,并不是头一遭。他们与当时GDP排名世界第二的日本也曾有过一战。巧合的是,中国在迎来汇率之战时,正好成为GDP第二大国。实际上,国会山的人民币汇率炒作由来已久,只是这一次因为美国中期选举而显得空前热闹。有分析指出,对美国国会的政客来说,拿人民币汇率说事,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让一些选民满意,让选民知道自己在为他们奔走相告;二是让一些企业和利益集团满意;更为微妙的,国会这样折腾,也是为了让白宫满意。

  根据记者粗略统计,9月至今,美国已经对中国启动了7项337调查,1项301调查,涉及太阳能灯、液晶显示器、打印机墨盒等多项产品。

  “对美国来说,汇率和贸易保护是美国轮番使用的两大武器,之所以最近开始倒向贸易保护,和它的汇率战效果达不到提振出口的目标是密切相关的。”张明对记者表示,随着美国国内就业率的恶化和美国中期选举的临近,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和汇率之争还会增多。(记者 马继鹏) (来源:国际金融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