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创业板辞职高管起底:不堪业绩压力

来源: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凌霞
2010年10月28日12:16

  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但在中国的创业板上,就出现了一大批公司高层“创业不守业”的现象。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共有26家公司发布了有关公司董事、独立董事、高管人员、监事的辞职公告。另外,还有3家公司只在董事会、监事会决议公告中

公布了有关人士辞职的消息。

  在这批创业板高管辞职潮中,公告所示的辞职原因名目繁多。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创业板辞职的高管们的背后,真正的原因无非就是一个“利”字驱动。辞职的创业板高管们大多数都或多或少地持有公司的股份,而辞职后,他们将更方便将手中的股权套现,这已成为不争的事实。按照相关规定,上市公司的高管所持股份一般都有一至三年不等的限售期,但如果辞职,则其限售期仅为半年。到今年11月1日,第一批上市的28家创业板公司将有约12亿股解禁,届时解禁市值或将超过300亿元。

  方便套现 高管闪电辞职

  如果方超和易晓梅离职,很多约束条件就不成立,他们在离职半年后就可以将其持有的凯士奥股份抛售,而凯士奥不是上市公司,对转让其股权的行为无法监管。

  在众多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同花顺(300033)(300033)无疑是具有代表性的。2009年12月25日挂牌的同花顺,在其上市后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了高管离职的现象。今年1月18日,该公司董秘方超和监事易晓梅双双辞职,堪称上市后离职最快的创业板高管。不知出于何种考虑,方超和易晓梅辞职时公司并未对此重大人事变更消息进行披露,而是在1月26日发布的董事会和监事会报告中,与其他决议一同披露。

  据同花顺称,方超辞职是因为工作原因,同时易晓梅辞职也是由于工作需要。不过,据记者调查相关资料后得知,实际方超与易晓梅均在公司中持有股份。而易晓梅与公司的关系更是非同一般,她与公司实际控制人易峥是姐弟关系,她同时还是同花顺法人股股东上海凯士奥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凯士奥目前持有同花顺2016万股,占总股本的15%。

  凯士奥的成立就是为了受让同花顺的股权。2007年8月30日,凯士奥出资300万元,受让了同花顺20%的股权。同年12月7日,同花顺变更为股份公司后,凯士奥持股600万股。在2008年同花顺进行了10派4股、10派2股和10派2元后,凯士奥持股增至1008万股,占同花顺总股本的20%。

  对于同花顺的持股,方超和易晓梅均有一定的承诺,其中方超承诺其所持股份的锁定期为一年,易晓梅承诺的锁定期为三年。另外,他们均承诺,在公司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权不超过所持凯士奥股权的25%;离职后半年内,不转让凯士奥股权。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虽然有上述承诺,但换言之,如果方超和易晓梅离职,很多约束条件就不成立,他们在离职半年后就可以将其持有的凯士奥股份抛售,而凯士奥不是上市公司,对转让其股权的行为无法监管。

  另外,去年在第一梯队上市的上海嘉豪(300008)董事李彧、立思辰(300010)(200010)监事张旭光、华测检测(300012)(300012)两位副总裁魏屹和聂鹏翔、新宁物流(300013)(300013)董事张小明等均为持股高管任期内离职。一位关注创业板的管理咨询专家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因为上述离职高管大多数都是职业经理人身份,他们为了便于套现而在任期内离职、追逐利润的最大化这也无可厚非,不过上市即离职,对上市公司的影响则不可小觑,这是对投资者不负责任的体现。

  上市即离职 董秘功成身退?

  虽然进入公司的时间并不算长,但范永建也有幸在探路者(300005)上市之前获得探路者的股份,并在公司上市后账面财富迅速膨胀。

  除了以上以各种理由辞职的创业板高管,实际上在创业板已经辞职的高官中还有这么一类—公司为了上市请他们来,就是为了力推公司上市。

  探路者(300005)的董秘范勇建就应该属于这类型。今年6月10日,范永建辞去了公司董事会秘书一职,他所给出的理由是—与家人两地分居、无法照顾家庭。1971年出生的范勇建,证券从业经验丰富,2008年6月受聘为探路者董秘,当时的探路者正紧锣密鼓地筹备上市。虽然进入公司的时间并不算长,但范永建也有幸在探路者上市之前获得探路者的股份,并在公司上市后账面财富迅速膨胀。在2008年,加入公司不久的范勇建通过出资99.99万元参与了公司增资。当年公司变更为股份公司后,其出资转为公司股份22.6498万股。经过2009年度10转增10股后,持股增至45.2996万股。目前市值超过1200万元。

  除此之外,今年辞职的创业板董秘不在少数。4月9日,赛为智能(300044)董秘兼董事、副总经理周嵘宣布辞职,4月30日,金亚科技(300028)的董秘兼副总经理陈建也选择离开公司。不过,与探路者范永建的短暂任职不同的是,赛为智能的周嵘却是公司的创业老臣。

  现年36岁的周嵘,1997年加入赛为智能,此前在深圳市高思达自动化技术有限公司工作。她的董事任期从2008年8月至2011年8月。赛为智能于今年1月20日登陆创业板,而在上市仅仅两个多月后,4月7日,周嵘因个人原因向董事会提交了书面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等职务。

  自1997年作为公司发起人至2006年,周嵘在多次增资和股权转让中,总共投入了561万元,持股11%。2007年和2008年,周嵘将部分股权转让出去,收回349.2万元,仍持股9.054%。2008年8月公司整体变更为股份公司时,其所持股权折合为543.2235万股。经过2009年度10送2股转增0.5股,持股数增至679.0294万股,为公司第四大股东。

  周嵘恐怕是辞职董秘中最富有的一位了,在其加入公司的13年内,她投入的资金共约212万元,而现在,她所持的股票市值已近2亿元,如果套现,将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不堪业绩压力 高管选择逃离

  网宿科技(300017)糟糕的成绩单背后,是公司高层的动荡。早在今年3月10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兼总经理彭清已递交辞呈,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的全部职务。

  当然,除了方便套现外,巨大的业绩压力也令一部分创业板高管选择逃离。尽管创业板退市制度尚未推出,但市场已经开始猜测谁将成为创业板第一家退市公司,其中,创业板“28星宿”之一的网宿科技的可能性极大。据了解,网宿科技今年上半年净利润下滑了29.97%,主要原因是所处行业竞争的日趋激烈,导致产品价格不断下降,加之成本增加,使公司综合毛利率降低。

  网宿科技糟糕的成绩单背后,是公司高层的动荡。早在今年3月10日,网宿科技发布公告称,董事兼总经理彭清已递交辞呈,称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的全部职务。当时,彭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其辞职的真正原因作出了解释—因业绩压力。彭清2007年3月加入网宿科技,PE出身的他在上任伊始,开始着手网宿科技的融资事宜。在上市前,网宿科技曾成功融得两笔各4000万元的私募投资。第一笔是由深圳创新投主投,达晨创投跟投;第二笔则是由达晨创投牵头联合北京德诚盛景、深圳创东方等机构完成。在上任之初,彭清曾立下目标,三年之内每年营收要以50%速度增长。而上市后的网宿科技,业绩表现并不如意。

  现年46岁的彭清,2007年3月加入公司,彭清共持有网宿科技253.83万股股份,为公司第五大股东。根据上市前的相关约定,高管在离职半年内都不得转让其所持股份。有评论称,虽然让公司上市的目的已经达到,但彭清面对巨大的经营压力,选择一走了之,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不负责任的表现。另外,与彭清一起宣布离开的,还有网宿科技公司独立董事、南京财经大学副校长王开田。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