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买房、育儿、养车压力骤增 网购团购帮助“节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林莉莎 庄键
2010年11月10日13:44
  一桶油、两包木耳、一瓶洗发水……在超市结账时,新妈妈小张发现这些原以为100元内就能搞定的日用品,竟然需要180元。之前准备的购物卡还不够用,只能让一起购物的丈夫掏钱包付现金。

  这一幕不只出现在超市购物,这几个月来,和其他年轻小夫妇一样,小张两口子明显觉得生活中的各种开销增加了。尽管经过多年的打拼,他们组建的新家已经有些经济基础了,但同时又承担着买房、育儿、养车的各种压力。生活中各种开销的增长依然使得这些刚构筑起爱巢的年轻人,不得不更加精打细算,开源之外盘算起如何节流。

  奶粉价格节节攀高 → 转战网店

  “宝宝喝的奶粉又涨价啦! ”看着网站上水涨船高的婴儿奶粉价格,年轻妈妈小沈不由皱起了眉。小沈结婚已经5年了,丈夫和她都在杨浦区一家国有企业上班,目前有一个2岁半的可爱女儿。最近在照顾宝宝的同时,小沈又多了一份担忧——宝宝一直喝的进口奶粉又要涨价了。

  “这款美素奶粉每罐重900克,市场价要卖到190元。虽然我们一直都在官网上用打折的会员价来订购,但奶粉单价还是从原先的140元涨到现在的180元左右。 ”小沈有些无奈地给记者算了一笔奶粉账,“我们家宝宝每个月基本需要4—5罐奶粉,这样算的话,光是买奶粉的钱就在1000元上下。 ”

  据小沈介绍,现在市场上其他牌子的奶粉也在提价,如雅培和多美滋奶粉,原先单价就在200元上下,经过最近一次提价,涨幅均在10%左右。据媒体报道,新一轮的奶粉涨价潮又将来临。“进口奶粉质量比较好,给宝宝喝也比较放心,就是价格实在涨得太厉害了。”小沈表示,现在只好不停地在网上搜索寻找,希望能有提供更便宜的正品奶粉的商家。

  年轻妈妈Alla有另外的烦恼。除了奶粉是支出的重头外,宝宝平时吃的水果、零食以及尿布、衣服等用品也是一笔不小的开销。 “现在连苹果都要六七元一斤了,以前我十元钱都能买3斤呢,还有像蜜桔、梨、冬枣、柚子统统都涨价了。 ”Alla掰着指头将她所知道的已涨价的水果数了个遍,“这些都是我家宝宝平时最爱吃的。 ”

  Alla还说,前两天她发现,原来超市里的饼干、奶糖也都涨了价,“大白兔奶糖已经贵了两三元了,听说徐福记也马上要提价。 ”Alla说,过去每月花在宝宝零食、水果上的支出不过二三十元,现在可能要翻一番,细算算还是蛮厉害的。购买尿布、衣服等婴儿必需品,Alla也不得不精打细算,“以前都是到宝大祥、丽婴房等专门的婴儿用品店去买,虽然价格稍贵,但质量好也还能接受,现在为了节约开销,基本上都在淘宝上网购了。

  钟点工薪水齐看涨 → 自己动手

  最近,在学校工作的陈老师心情有些烦躁,家里的钟点工阿姨整天跟她抱怨,不是说休息日太少,就是说宝宝太难带,工作太累。陈老师知道钟点工是又想加工资了,其实前不久阿姨的工资才刚刚从每小时8元提高到10元。陈小姐觉得钟点工的要求有点过分而拒绝了,之后却发现家里卫生打扫得越来越马虎,钟点工请假的次数也越来越频繁,这让陈老师非常郁闷。

  “钟点工刚来的时候,说好是每小时6元,后来涨到8元,前不久又说家务太多,要求每周支付280元。”这样的话,等于每天工作4小时的钟点工一小时工资增加到10元。陈老师觉得这已经蛮贵了,“谁知阿姨还不满意,非要加到12元不可。这样算来,我一个月支付钟点工的工资就要1300多元,开销太大了。 ”陈老师有些气愤,本来想辞退阿姨另外请人,结果却发现前来应聘的钟点工薪资要求都不低。陈老师一气之下,干脆和丈夫商量,夫妻俩每天轮流做家务,“虽然辛苦点,但想到可以节约一部分不必要的开支,还是蛮值得的。 ”

  说到家务,在外企工作的杜先生也叹起苦经,由于工作繁忙,他和妻子婚后3年来,每天轮流到双方父母家里“蹭饭”,当然每月会补贴父母饭钱和生活费用。这样既省去了做饭的麻烦,也可趁着吃晚饭的机会陪父母说说话,一举两得。最近菜价不断上涨,原先给双方父母每月各1000元显然不够用了,“现在基本每周都要给两边各500元左右,一个月就要近4000元,比原先翻了一番。 ”杜先生开玩笑说,再这样下去,只怕他也不得不变成“啃老族”了。

  购物吃饭开销大增 → 盯紧团购

  不少年轻夫妇为了省钱,不得不在个人支出上“缩水”。前文那位辞退了钟点工的陈老师夫妇,就加入了各种消费论坛,密切关注团购信息。陈老师对布鞋向来特别偏爱,之前经常去福州路一家著名布鞋店购买,基本上一双鞋要50元到80元,但自从在网上发现质量差不多,款式相类似的布鞋,每双只要20元到30元后,她就很少去这家店购买布鞋了,开始转战网络。

  “现在买东西,再也不能像过去一样,到高档品牌店选中后打包买单这么潇洒了,更多的是考虑到宝宝和家庭。 ”陈老师说,天气越来越冷,羽绒服、靴子却都在涨价。最近新看中一款大衣,实体店里的售价是3000多元,不过小陈却有自己的省钱高招,她和网友七拼八凑一起找网店订购,结果2000多就买到手了,便宜整整三分之一。

  在一家国企工作的小何,结婚不到半年。最近这两个月,她也迷上了团购、网购。虽然之前她曾试过在网上购物,但从没有像现在这样疯狂,一个月用在网上购物的花费接近2000元,大部分生活用品都靠团购网购解决。小何说,随着物价上涨,网购的吸引力变得越来越大。

  每天打开电脑,小何第一个浏览的网站就是大众点评网、美团网、爽团网等团购网站。因为很少自己下厨,又觉得一般饭店的消费过高,她团购的主要目标是那些好吃的去处。由于不想错过任何一个中意的团购机会,小何甚至有被团购“套牢”的感觉,经常有已经团好的饭馆因为没时间去而错过。 除了在吃穿上大多依靠团购外,小何平时的娱乐活动也常在网上“血拼”解决。她经常和丈夫团购便宜的电影优惠票,两张电影票任何场次都能看,还附送一大袋爆米花,相当超值。还有节假日外出旅游也有团购来帮忙,前不久,小何去杭州玩了一圈,入住的酒店房间就是以95元的低价从网上团购的,又经济又实惠。

  购房成本被抬高→ 投资补贴

  对于已经购房的小夫妻而言,通货膨胀并没有直接加重他们的还贷负担,需要支出的还是原来那笔钱。但一些正准备出手买房的小夫妻,却因为通胀被间接抬高了购房成本。

  在传媒行业工作的杨先生结婚两年多,最近正准备新购置一套改善型自住房,不巧却遭遇了10月的上海房地产市场新政。 “2008年底开始的天量信贷引发了这轮通货膨胀,为了调控楼市,政府紧缩银根控制信贷,连带着就把房贷提高了。”杨先生解释了通胀与房产新政的关系。

  因为房产新政的缘故,为了确保能从银行手中成功办下贷款,杨先生不得不提高首付比例,从原来的5成提高到6成,拿到手的贷款利率也是基准利率的1.1倍。 “并不是说不能贷款,只是贷款购房的成本上去了。让我们一下子拿出一大笔钱付全部的房款也不现实。”杨先生说,自己之前盘算着每个月只需还三四千元的房贷也因此增加了不少。

  通胀之下,为未来考虑,没有购房之忧的小夫妻纷纷想方设法用好手里的余钱,有人开始考虑多种投资渠道,不让血汗钱贬值。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小张,正打算在老家扬州购置一套住宅,让小家庭的资产得以保值。 “虽然我们不可能回去住,但扬州是旅游胜地,现在那里的房价不算贵,还有升值空间,将来孩子大了,如果需要出国留学,也可以把这套房子卖了。”小张的如意盘算代表了不少有着长远考虑的年轻夫妇的想法。(林莉莎 庄键) (来源:新闻晚报)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