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价格上行压力不减 19日迎来加息敏感窗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1月17日07:14

  价格上行压力不减 19日迎来加息敏感窗

  明年信贷规模可能收紧

  A股市场11月16日再续震荡探底走势。韩国央行上调基准利率,令市场开始担心我国央行会否步其后尘。分析人士11月16日表示,在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不减的情况下,本周即将于11月19日迎来一个加息敏感窗

。通胀压力令加息预期持续存在,市场资金观望情绪升温。

   加息敏感期再临

   11月16日为央行年内第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当日沪综指、深成指和创业板指数纷纷下跌。市场人士认为,货币政策趋紧力度可能将加大。

   10月19日,央行时隔三年首次上调利率。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年内仍有加息可能。由于以往央行多选择在20日左右或周五加息,分析人士认为,11月19日可能迎来一个加息敏感窗。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每个季度末月的20日为银行结息日,央行在20日左右加息便于银行计算利息。周五加息则便于商业银行做出调整。

   韩国中央银行11月16日宣布将基准的“七天回购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2.5%,以遏制通货膨胀。这是今年以来韩国央行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物价持续上涨是导致韩国央行决定加息的主要原因,9月韩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同比涨幅超过政府设定的4%标准。韩国此举,令市场担心各国会纷纷掀起加息潮。

   尽管我国部分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已达到18%的历史高位,市场预期存款准备金率也仍有上调的可能。今年以来,央行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锁定银行资金13000亿元左右。未来是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将取决于外汇占款的变化和商业银行贷款投放情况。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称,未来存款准备金率出现一段密集上调期。预计2011年可能达到23%。

   多举措应对价格上行压力

   未来价格上行压力不减,是市场预期加息等政策将出台的主要原因。

   由于四季度CPI逐步回落的期望可能落空,通胀压力可能将持续至明年,加息预期再次升温。分析人士指出,11月CPI环比涨幅只要超过0.3%,同比涨幅就可能超过10月4.4%的同比涨幅,届时央行再次加息的压力将非常大。

   除对加息、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之外,有媒体报道,计划中的2011年的信贷规模要比2010年缩水1万亿元到2万亿元。这一消息尚未得到证实,但分析人士认为,明年信贷规模收紧是不争的事实。

  

(责任编辑:曹凡)

钟正

27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