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油价上涨引发全球通胀 老百姓:谁动了我的油钱?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1月21日15:25
  市民杨林的老家在天津,几乎他每个月都要开车回家看看父母。而自从去年11月国内成品油价格大幅提高之后,杨林回家的时候就多了一项任务:加油。

  “天津的93号汽油的市场价本来就比北京低,再赶上促销,一升油能便宜四毛多,我只要回家就加满箱回来。”杨林说。

   即便是这样,杨林每次出门的时候见到加油站也会多看一眼,指望哪天能在北京发掘出便宜一点儿的加油站。

  “人家说不同地区的油品不一样,不能混着用。可是没办法啊,油价在这儿摆着,不想想省钱的招儿,行吗?我只能是一箱油见底以后再加新的,尽量混得少一些吧。”杨林也心疼自己的爱车。

  烦恼

  美元增发六千亿 汽油涨了一毛八

  杨林的 烦恼从10月26日起更深了。当天零时起,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北京市场93号汽油的价格每升上调0.18元,又回到了 历史最高的每升6.92元。

  而埋头寻找便宜加油站的杨林没留意的是,涨价前后那几天,大洋彼岸的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已经印好了六千亿美元的钞票,正扬言往市场上投,国际市场上的原油价格则已经“被吓得”连涨了好几天。

  11月4日,美联储的六千亿终于砸进市场,这个所谓的第二轮量化宽松(QE2)举措在全球招致了越来越多的怀疑和批评。

  英国《金融时报》的一篇评论指出,综合考虑量化宽松因素和其他因素,在全球经济走势分化、美国增长落后的基本假设下,美元走软将继续成为汇市主旋律,而美元疲软必然导致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亚洲的资产价格膨胀和通胀压力上升。全球资产的再膨胀已经升温,如果亚洲货币当局不加紧货币政策的紧缩步伐,通胀将成为本地区2011年的一大威胁。

  而直接与美元挂钩的石油可等不到2011年。在QE2出台之后的一周内,美元一路走低,国际油价则急速上涨,到11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收盘价格达到了每桶87.8美元,创下两年以来的新高。

  分析

  美元走低 油价必涨

  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由于国际油价采用美元结算,美元走低,油价必然上涨,尽管业内认为影响油价的因素还有经济走势、市场投机等,但这一轮的油价上涨,主因绝对是美元的贬值。

  而国际油价的上涨,也给国内市场成品油带来了涨价的压力。董秀成指出,我国的石油需求过半来自海外,去年52%的原油靠进口,而今年估计会增加到55%。这部分原油的价格如果上涨,给国内成品油价带来的压力可想而知。

  那么,自给的那部分呢?董秀成表示,国内油田供应给炼油厂的价格其实自1998年开始就采用国际市场价格了,基本上是与国际油价同步。对于加油站遍布全国,自己又没多少油田的中石化来说,有七成原油来自国外,国际油价上涨的压力结结实实地扣在了它身上。因此,这一轮的成品油价格上调,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的持续走高。

  历史

  美元赖上石油几十年

  上世纪70年代,世界头号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与美国达成协议,以“石油交易必须以美元结算,沙特必须用赚来的石油美元购买美国国债”等为条件,换取美国在政治、经济、军事上的全面支持。 从此,除伊朗外,全世界石油交易都固定使用美元结算,石油与美元牢牢地挂上了钩。

  美国财政部的最新 数据显示,沙特、科威特、卡塔尔等15个石油出口大国共持有2305亿美元的美国国债,是仅次于中国、日本和英国的第四大美国国债持有者。

  自从石油与美元挂上了钩,它的价格便不再是简单的市场供求关系就能决定了的。

  每天充斥各大财经媒体对当日国际油价走势的分析永远都是两条:第一是美元强弱,第二才是市场预期、经济走势等。尤其是这一轮金融危机之后,持续走低的美元成为影响国际油价的决定因素。

  业内分析

  美联储才一抖 国际油价就哆嗦

  著名市场咨询机构汤森路透的最新 数据显示,在美联储新一轮巨额经济刺激方案以及新兴市场对于原物料需求推动下,包括石油在内的全球大宗商品的价格都涨到新高点。

  数据显示,这一轮飙升其实从8月份美联储刚放出话时就已开始,而在QE2正式出炉后的11月4日,随着美元创下新低,纽约商业交易所原油期货结算价更是持续走高,盘中12月期货价格一度触及六周以来的最高点——每桶86.68美元。美元走势对国际油价的影响已经到了尚未亲自出马就可以“先声夺人”的地步了。

  数据

  油价还会上涨 账本仍得细算

  东四环窑洼湖桥下有一家不起眼的加油站,路旁高大的树木遮住了里面的建筑,却挡不住红黄两色的巨大招牌:“93号 直降0.25元”。

  这是杨林两个月前“探索”到的。加油站的位置并不算好,需要在桥下调头才能进站,降价本是为了吸引车主们绕个弯子来加油,因为往南不到两公里就有另一家加油站建在主路上。

  不过,“上次也是这个时候来的,就没排队。”据杨林的观察,这阵子来的人比以前多了,“这里每升便宜两毛五,一箱油55升,能省下差不多14块钱,比回天津加油也就多花几块钱。” 截至今天记者发稿时,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价格虽有回落,但仍然维持在每桶80美元以上。

  业内分析预计,近期国际油价还会在每桶80到85美元之间徘徊,而杨林的加油账恐怕还要算下去。

  影响

  油价上涨 将引发全球通胀

  当然,鉴于美国曾具有统治全球经济的实力,现在几乎所有的国际贸易都是以美元结算,即便是那个“中国人用出口衬衫的钱买欧洲造的空客飞机”的例子中,结算用的仍然是美元。

  但是,石油和衬衫、飞机毕竟不一样。没有哪个商品交易所会有每天更新的衬衫或者是飞机的交易价格,而石油作为最重要的战略资源,是全世界时刻紧盯的商品,也是 影响力深入每个人生活的商品。

  人可以不穿衬衫,但汽车不能不烧油,工业生产更离不开石油。美元贬值首先推动的就是包括石油在内的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带来全球范围内的通胀压力。

  董秀成对记者表示,国际油价飞涨,对我们的 影响不仅是成品油价格的上调,由于石油是重要的能源和工业原料,高企的油价也将推动生产者价格指数(PPI)上涨,而PPI的上涨最终将传导到消费价格指数(CPI),给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带来巨大的通胀压力。

  换句话说,如果美元这么跌下去,杨林们要发愁的就不仅仅是加油了。董秀成感叹:“美元贬值太可怕了!”

  外媒声音

  弱势美元 顶起大宗商品价格

  各国媒体对美国制造美元贬值的做法给予了铺天盖地的批评。

  英国《每日电 讯报》称,美国是通胀的源头,全球都可能被卷入其中。报道认为,美国的投资者为QE2欢呼雀跃,但这种快乐却是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美联储的新政策被外界斥之为“史上最无耻的救市方案”。

  连美国人自己的《华尔街日报》都指出,美联储QE2的大规模印钞将向亚洲各国掀起现金洪水,亚洲必须筑坝应对。有数据显示,涌入新兴市场股市的资金已经超过了600亿美元,而债券资金更是超过了460亿美元。

  英国《金融时报》则认为,从较长时间看,美元弱势的状况将继续维持,石油等大宗商品和农产品的价格将被顶在高位。

  本报记者对一年来的国际油价与国内成品油价格的走势进行了统计分析,用相关系数方法测算,国际、国内油价的相关系数为0.8,属高度正相关。

  简单来说,国际油价上涨,国内油价跟风涨的几率非常大。 记者 王岗 杨铮 (来源:法制晚报)
(责任编辑:曹凡)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