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及信贷紧缩期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10年11月23日01:18
  美国10月份CPI只上升1.2%(扣除食物及燃料升幅只有0.6%),是1957年以来最小升幅。不过,消费者感觉完全不是这样,例如棉花升至140年新高,加上QE2很难叫人相信我们已进入低通胀期。

  标普500上升轨已失守,后市可能有较大调整。因为美国楼价下跌压力至今仍未停止,说到底2007年起去杠杆化才是美国经济大方向。

  长债信心逐渐被动摇?

  1970年至2010年是通胀主导的40年。1970年代以黄金为主流,1980年代、1990年代以股票为主流,2000年以资源股及债券为主流。1970年如你用1万元作投资、今天应该变成1380万元。2011年又以什么作为主流?

  人走运10年,地走运20年。美国债券违约事件逐渐环球化,是可以动摇投资者对长债的信心的。例如爱尔兰10年期债券孳息已由6厘上升至9厘,是1995年至今的最高水平,比德国债券利率高出6.5厘。葡萄牙外长亦威胁要退出欧盟区。

  中国GDP在2005年超过英国、2007年超过德国、2010年超过日本,渣打银行估计中国在2020年超过美国,理由是过去十年中国以年率10.3%上升、美国只有1.8%,未来十年中国GDP增长率仍将高达8%。高盛的估计需时久一点,认为要到2027年,中国GDP才能超过美国,到2030年中国将占全球GDP的24%(今年占9%),即重返工业革命前的水平。渣打认为,如计算人民币未来可升值25%,中国应有能力在2020年超过美国。

  其实,到底何时中国GDP超过美国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未来10年是属于中国的。未来中国私人消费渐占GDP的2/3、政府活动只占GDP的1/3,出口占GDP的比重则迅速下降。

  2010年中国消费者花掉两万亿美元,中国制造业渐由出口为主,改为内需为主,反之美国为负债不断上升而烦恼。目前标普500大企业纯利的64%来自美国以外地区。未来大方向是投资中国、投资中国私营企业。摩根士丹利已投资3.17亿美元、T Rowe Price投资1.07亿美元、富达投资1.08亿美元到中国,过去两年每年回报将高达50%,例如百度在过去两年股价上升327%,跑赢谷歌。德银则看好中国能源节省及环保行业,今年10月中央政府宣布该行业在七大策略性扶助工业中排第一位,十二五规划及十三五规划后中国可减少入口能源15%,以达致2020年减碳排放40%-45%。上述行业包括废热回收、LED、地热开发、节能材料及效率提升,未来10年应向中国中西部进军,例如成都、武汉及重庆。

  未来十年应是中国消费黄金期,同期GDP增长率则有所放缓;未来十年中国消费不但强劲增长,同时消费结构出现重大改变。理由包括:一、GDP仍保持较高增长。二、工资大幅上升。三、服务业迅速发展。四、政府公共开支大增。五、社会收入再分配。六、人口老化。七、城市化。八、储蓄率降低。

  中国人名义人均GDP由1978年的226美元,上升到2009年3679的美元,GDP平均每年上升9.5%,但消费所占GDP的比重却由2000年至2009年下滑了14%,主因是这段时间出口升幅太大。未来十年消费应迎头赶上。情况有如1970年后的日本、1988年后的韩国,2009年起相同的情况在中国出现。此乃“U”形曲线理论,该理论由剑桥大学罗斯托夫教授发现,即:经济在起飞初期消费占GDP比重反而下降,因更多资金用作投资。经济起飞后期消费才急升,因投资所带来的回报支持消费出现较GDP增长率还快的升幅;即消费股成为未来最值得看好的行业。

  10月中国CPI上升4.4%印度9.8%,并已宣布加息六次,巴西CPI为5.2%,俄罗斯为7.5% 已超过官方目标的3%,中国进入加息周期及信贷收缩期,加上劳动人口供应增长率自2009年起下降,中国不再是廉价产品供应来源,是否代表美国自1980年起的利率回落期结束?

  金价进入高风险区

  黄金是否见顶?很难回答。上周最高价1425美元时曾抛离200天线约16.5%,历史性高潮时金价应抛离200天线20%以上才完成上升浪。目前只可说金价已进入高风险区。

  自1900年至2010年,全球每年的黄金生产令黄金每年在地面上增加1.5%。1971年8月美元同金价脱钩后至今已长达四十年,其实更早可以从1967年美元宣布贬值,由35美元兑一盎斯黄金改为42美元开始算起,即严格说,长达四十三年的货币购买力下降潮或资产升值潮,到2011年是否结束?

  1997年由泰国开始的亚洲金融风暴,受害最少的是中国。2007年10月由美国开始的全球金融海啸,第一个站起来的亦是中国。但中国不是采用浮动汇率制度,而是有外汇管制,这证明任何制度都有本身的优点和缺点。在G20会议上,巴西总统力指美国滥用浮动汇率制度,将世界经济推向破产边缘。

  相信美国今后再无法重返平衡预算案,原因包括:一、目前每天美国新增40亿美元负债。二、过去三十年美国新增负债12万亿美元。三、美国政府每1美元开支中有42美分是借回来的。四、新通过的医疗改革法案,令美国未来负债又再增加过万亿美元。五、1995年美国每个退休人士背后有16人在职工作,现在是3.3个在职人士中有一人已退休。估计到2025年将变成两人在职一人退休。

  台湾一项民间调查显示,2010年首10个月亚洲八大国际城市房价涨幅最大的是香港,升22%、深圳升19.28%、北京升17.61%,跌幅最大的是东京,下调6.98%,首尔下调3.04%。

  香港住宅楼价约2万港元一平方呎,东京约1.87万港元一呎,新加坡1.22万港元,首尔约9300多港元,台北约5100港元,深圳3900多港元,上海3600多港元,最后是北京约3100多港元。八大城市中只有东京及首尔住宅楼价在下跌,其余皆在上升。

  楼价上升可能刺激通胀,例如1990年至1997年,因当年香港人热衷于炒楼,所谓“三楼一族”,即一间自住、一间收租、一间用来炒,在楼价上升中香港人赚到钱便增加消费,刺激通胀率上升。1997年第三季至2003年第三季楼价下跌,不少人减少消费,因此引发通缩。2003年9月至今,香港楼价上升却不刺激通胀率上升,理由是那些在1997年买楼者才收复失地,因楼价上升而增加消费的家庭并不多,导致过去7年香港楼价上升对本港通胀刺滶有限。

  打击炒楼无助压通胀

  2009年及2010年香港通胀率上升,原因是美元贬值即“输入性通胀”,换言之,即便政府压抑楼价成功,也无法改善香港通胀率,因为这次香港通胀率上升同楼价上升的关系不大。引致通胀率上升的原因包括:一、货币供应上升;二、货币流通速度上升。香港政府没有印刷货币权,货币供应上升只能由外资流入。美元弱势可令香港货币供应上升引发通胀,至于货币流速则更加复杂。

  1980年至今,美国新增收入的4/5由1%的人口拿走。1980年美国最大的500家企业CEO的薪金是普通人的42倍,2001年是531倍。1976年美国最富有的1%的人口收入占全美GDP的9%,今天则占全美GDP的24%。浮动汇率制度令收入走向两极化。1990年那年,本人是攻击联系汇率制度最狠的评论员之一,当年希望港英政府取消联汇制度去减少资产泡沫的杀伤力。今天本人反成为联汇制度的捍卫者,以免重蹈1987年至1995年的日本情况,或2005年8月至2008年8月中国内地的情况在港出现。全球固定汇率制度由1945年开始、1971年8月才解体,香港要到1983年才取消。固定汇率制度曾为全球经济带来低通胀、低失业率、高GDP增长率的环境。浮动汇率制度下全球经济却是一个泡沫连接一个泡沫,令社会贫富两极化。(来源: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