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创业板富豪:另类“大禹”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11月24日09:52

  “长相憨厚、浓重的湖南口音,说话直来直去。”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初识文剑平,绝对不会想到他是一位海归博士,是中国污水资源化技术的开拓者,更不会想到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

  在近日公布的《2010胡润创业板富豪榜》中,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长文剑平榜上有名,坐拥逾42亿元的财富。当有媒体记者问及上市给他个人带来的巨额财富时,向来低调的文剑平只是淡淡地回以一句“那都是虚的”。

  1963年出生的文剑平,曾经担任科技部社会发展司环境处副处长和中国国际科学中心任副主任,仕途坦荡。这种从业经历使文剑平比其他人更加清楚中国水资源不断恶化的严重性,也了解到发达国家水资源保护的先进理念和日新月异的技术创新。1997年毅然辞职赴澳大利亚求学,并获得了新南威尔士大学市政工程水资源管理专业博士学位。

  2001年,文剑平回国创立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始致力于治理中国水资源、改善中国水环境的事业。与很多创业者不同,文剑平在创业历程上并没有所谓的第一桶金,而是依靠“滚雪球”式的积累将碧水源越做越大。

  在文剑平看来,解决水污染问题的关键是将污水“资源化”, 而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是最佳的选择,在解决污染问题的同时也将大大缓解水资源短缺问题。由于膜技术在中国是一项新技术,文剑平聘请了国外专家以及国内专业人士组建了研发队伍。文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袁隆平解决了中国水稻的产量问题,碧水源的目标则是要解决中国未来的水资源问题。”

  2005年碧水源投产北京密云再生水4.5万吨/天回用工程,成功将MBR技术实现大规模工程化运用,这无论对碧水源还是文剑平来说都是一个重要转折点。据悉,目前,碧水源的膜生物反应器MBR技术在国内占到了60%的市场份额,在国际上也可与GE、西门子等大公司相抗衡。2008年碧水源在北京奥运龙行水系工程以及国家大剧院水处理工程等大型国家工程中,获得了中国污水处理领域的话语权。

  不过,对碧水源的质疑之声也从未间断。有市场人士认为,文剑平的从政经历,使碧水源与政府的关系非比寻常,拿工程主要是靠走政府关系;也有人质疑碧水源的膜技术,用高成本的技术来处理再生水有无必要。

  今年4月份,碧水源在创业板上市,股价连创新高。文剑平表示,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帮助公司在规模和市场进行扩展,将公司做大做强,通过上市推动公司的管理规范化和专业化,吸引更多的高层次技术人才加入到中国“治水”的伟大事业中来。

  业内人士分析,碧生源受到资本的热捧,这是公众和社会对于膜技术和水行业的关注和认可。长城证券分析师周涛则表示了担忧,“将上市的超募资金用于业务扩张,但是摊子一旦铺得太大,就给管理提升带来了挑战。”

  

(责任编辑:null)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