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券商集合理财频创新 大盘调整下表现可圈可点(图)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0年11月26日01:48
⊙记者 张欢 编辑 金苹苹

  随着资管业务门槛的逐步降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发行呈现加速状态。数据显示,11月份总计有18只新产品投入市场,创下了该业务开展以来的新高。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追求产品差异化自然成了券商资管业务部门的应对之策,近期指数型等新型产品问世,更是为这波创新进程点燃了一把火。

  此外,两市自本月11日调整以来,多数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虽然遭受牵连,但仅有4只产品表现逊于同期大盘,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仓位灵活以及专业化投资的优势彰显无疑。

  指数型产品看重市场空白

  在以往的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中,无论是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还是FOF型产品,基本上都是主动型投资产品,但近期以银河证券和中金公司为代表的“券商大佬”不约而同地推出指数型券商集合理财产品,“被动产品主动化”的指数型产品有望成为该市场下一个争夺阵地。

  “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市场的差异化将成为必然趋势,我们推出国内首款指数型的"银河99集合理财计划",就是抓住蓝筹股低估这个市场特点,从沪深300股票中精选99只股票进行投资,以吸引追求长期投资和稳健回报的投资者。” 银河证券资产管理部总监赵胜利说,“指数型投资的最大好处就是收益稳定,客户买单一股票产品,容易赚了点就跑出去,但对于长期投资者来说,在估值合理和慢牛市场格局下,选择筛选之后的指数型产品,其长期收益将大于投资者自己的操作。”

  与众多追求高成长性股票的集合理财产品不同,银河证券看重的是低估值蓝筹股的投资机会。显然,迅速抓取市场的空白点成为众多券商的必然之举。赵胜利说,“从长期来看,在市场低估值,成长空间大的环境下,指数化投资比主动投资具有更高、更稳定的收益,过去20年来指数化投资的回报率优于80%以上的同类主动型管理的基金。近期大盘回落,蓝筹股普遍低估,甚至出现多只股票AH倒挂这种历史罕见情况,为投资者提供了介入良机,因而也为此类指数型产品推出提供了良好契机。”

  重点关注混合型产品

  除了指数型产品的莺啼初试外,近期为券商理财投资者关注的则是大盘调整下的产品表现。从本月11日大盘调整以来,沪指调整幅度高达10%,这也殃及了券商集合理财产品,其中有九成产品期间净值出现负增长。

  值得说明的是,在此轮下跌过程中,与沪指近10%的调整相比,仅有4只产品的同期下跌幅度超过10%。这不仅让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仓位灵活以及专业化投资的优势在此轮下跌中彰显无疑,也增添了投资者对券商集合理财业务的信心。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有17只产品同期取得正收益,其中绝大多数为债券型和混合型产品。有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债券型产品近期表现不错,但从债券市场走势看,目前并不是一个良好的入场时机。

  第一创业证券分析师吴启超表示,近期债市的企稳反弹,主要是由于通胀和加息预期的逐步消化,而不是方向性的转变。准备金率的再度提高,会造成银行间资金面的阶段性紧张,同时利率上升的整体预期不改,这些都将对债市造成不利影响,维持年内对于债市的谨慎观点。

  分析人士指出,对于既追求绝对收益,但相对风险承受能力较差的投资者来说,在震荡行情成为近期主旋律情况下,除了精选股票型产品外,能在权益类和固定类投资品间灵活转换的混合型产品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

  作者:张欢 编辑 金苹苹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