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2011货币政策:严控最后可能还是软约束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0年12月01日02:39

    最近将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2011年流动性管理的讨论非常激烈,股民对此十分关注。很多学者建议提高明年的通胀容忍度并严控货币发行规模,包括控制贷款规模,使市场流动性回归正常化。比如一些经济学家建议货币流量削减25%,2011年全年贷款指标控制在增长5.5万亿以内,M2则控制在增长12%以内。想法很好,但他们忘记了一个事实,中国货币政策目标很难形成硬约束,贷款指标亦如此。因为基础货币投放往往是被动的,比如受外汇占款增加过多所牵制。2009年的M2指标年初定为16%,贷款指标定为6.5万亿,结果前五个月已经突破;2010年M2指标定为17%,结果到10月份已经高达19.3%,贷款指标定为7.5万亿,到11月中旬,只剩下不到3000万亿,即使急刹车也会突破,预计将达7.9万亿。

   贷款规模和M2增长率

   并不具有硬约束

   其实,货币政策指标中的贷款规模,M2增长率并不适宜作为货币政策的硬指标,因为它们并不具有硬约束,相比GDP指标的刚性和弹性它们要软很多,被动很多,很多原因都会导致货币投放必须超过GDP增速,比如贷款投放被地方政府的大干快上“捆绑”。总结前十年,我国GDP与M2的关系大约是1:1.6,即增加一个GDP,需要1.6个百分点的货币投放相匹配。2011年GDP增加多少,很多经济学家报以积极的预期,认为可以压缩到9%以内,即使是这样,M2至少应该保证15%以上的增速,贷款恐怕需要增加7.15万亿。

   问题的关键是我们不能指望GDP可以被控制在9%以内,同时也要给流动性一个客观的评价。中国经济在高速发展,必须对通胀的长期性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也要充分考虑物价上涨对货币流量的稀释。

   对物价与涨工资预期

   要估计充分

   2011年是十二五规划的起始年,中央政府希望增长稳一点,扎实一点,地方政府却还想着大干快上,先占先得。从各地已经准备实施的新项目看,恐怕明年GDP低于9%的省份会很少,比如北京提出的大北京扩张计划,西城区改造规划等,需要几倍于2010年的信贷规模。若再考虑2009年四万亿计划项目中还有很多是“半拉子”工程,需要贷款跟进。2011年的贷款增量不仅要保增长,还要保证新项目开工,同时让老项目不形成大量坏账。由此预测,M2至少需要增长15%,贷款则需要增加7.15万亿,这已经是一个很紧的控制目标。

   即使是这个很紧的货币量目标,还没有考虑2011年物价上涨的最坏预期,也没有考虑各行各业都将大幅度提高基本工资的预期。而正是这两个预期目前估计不足,很可能使“严控”的愿望泡汤。增发工资要不要货币流动性更多的释放?通胀率抬高一个点,会稀释多少货币流动性?这都是货币被迫增发的因素。明年要多发多少工资很难预测,但通胀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应该不够,5%才正常。物价上涨肯定会刺激流动性增加,那种希望严控货币投放,同时又提高对通胀容忍度的想法肯定是不切实际的。

   由于诸多的不确定性,年初制定的2011年货币政策目标很可能还是软约束,会受到经济增速超预期、物价上涨以及外贸占款增加的硬拉升,下半年需要调整。

   2011年股市流动性

   比想象乐观

   目前看,紧缩的意见仍然占主流,源于恐惧物价持续暴涨。其实,当前的物价上涨仍然是可控的,物价上涨也未必全怨流动性过剩。中国当前通胀的主因并非源于商品紧缺,也非源于经济过热,货币流量虽大,但完全可以引导。一味地紧缩不仅对抑制物价短线作用不大,还会使产能受到抑制,引发真正的商品短缺和企业利润下降,最终会造成失业增加和更严重的物价上涨,很可能迫使货币政策重新开闸放水,使以往控制物价上涨的很多举措付之东流,通胀与工资的轮番上涨将使货币发行再创新高。

   中国经济的诸多基本面因素绝不乐见此类持续性紧缩。这种意见现在已经抬头,比如人民日报29日文章《流动性过剩未必就是洪水猛兽》。为什么我在11月初就预测中国股市将在2800点至3100点左右震荡两个月以上,然后还是上涨概率大,依据很多,但最大的依据就是相信中国政府的流动性管理最终会考虑资本市场,当前物价上涨的紧张情绪也会在12月末逐步缓解。物价一旦回落,紧缩的笼头就会放松。目前物价已经开始回落,说明行政方法、综合治理十分有效,流动性持续紧缩大可不必,虽然升息是必要的,但不会连续升息,更不会恢复正利率,2011年仍然会是流动性相对宽松的一年,负利率环境挥之难去的一年。

(责任编辑:姜炯)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