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扭转畸形格局筹谋中小盘股指数期货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熊锦秋
2010年12月01日01:32
  A股市场“十一”后轧空上涨,让国人依稀看到2007年大牛市影子。不想风云突变,而大盘指标现在股跌起来绝不拖泥带水,致使股指巨阴连连。相反,中小板、创业板跌时抗跌,涨时却领先,基本不受大势影响。所有这些,或许与今年4月推出的沪深300指数期货有关。

  在股指期货和融资融券推出之前,A股市场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空头,即使暂时卖出股票的投资者,一般也多是持币等待买入时机,属于潜在多头。沪深300期指推出后,市场格局就很不一样了。比如持有期指空仓较多的投资者,便乐见股指或成分股下跌,甚至愿意将少量的成分股赔钱往外抛,以达到自己的目标。股指期货作为期市交易品种,其走势也富有期市特征,把交易对手逼得爆仓或认赔出局是常用的交易手段,因此走势一般都异常凌厉。现在,连沪深300大盘股上下也都快如闪电,简直不容人们有反应的时间。

  由于期指市场总有空方存在,在A股市场,一些成分股尤其是大盘权重股的投资者就很难达成一致目标,这是大盘权重股难有持续表现的重要原因。而包括中小板、创业板等众多中小盘股则不同,它们不是沪深300成分股,基本不受沪深300指数期货的影响,也不属于90支融券交易(基本属于沪深300成分股)股票品种,因此,市场对中小盘股缺乏做空机制;只要某只中小盘股有实力庄家进驻作为发动向上行情的核心组织者,其走势就可呈现单边上涨走势。照此发展下去,中小盘股泡沫还可继续演绎下去,直至资金无法从市场外面净流入、或者无法从沪深300成分股流出,畸形格局将愈演愈烈。

  既然股指期货的做空机制能有效控制沪深300成分股泡沫,那么,为中小盘股创设一个股指,想来应能有效抑制总体泡沫。但当前中小板和创业板市场容量还太小,截至11月19日,中小板、创业板流通市值分别仅为15230亿元和1833亿元,现货市场很容易被操纵,如果单就中小板指数或创业板指数推出股指期货,容易引发巨大操纵风险。

  笔者为此建议:在沪深两市跨市场创设一个类似美国罗素2000指数的中小盘股指数,并在此基础上推出中小盘股指数期货。由于沪深两市A股上市公司不足两千,剔除ST、*ST股票和暂停上市股票,剔除沪深300成分股,其余所有经营基本正常的公司股票,包括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中小盘股票,均可纳入编制中小盘股指数。这些股票约1500多只,由于这个群体比较庞大,初步测算流通市值达5万亿以上,这个指数是难以操纵的,适合作为期指交易的指数标的。

  看看美国罗素2000指数的编制方法,可知笔者并非突发奇想。罗素2000指数(Russell 2000 Index)是罗素3000指数的姊妹指数,罗素指数每年从美国所有上市公司中,包括NYSE、AMEX和NASDAQ多个交易所的上市公司,按每只股票的市值从最大排至最小,3000家市值最大的股票归入罗素3000指数成分股中,而这其中排名最低的2000只股票又被归入罗素2000指数成分股,因此罗素2000指数又被称为小型股指数。不过,股价在1美元以下的股票不包括在内。一些交易所基于罗素2000指数,还开发了微型和全型罗素2000指数期货合约等交易品种,其中,微型迷你品种交易相当活跃。

  当然,A股市场即使推出中小盘股指数期货,也只能在宏观上遏制总体泡沫,对于个别有巨庄介入操纵的股票,期指市场的做空机制也是无能为力的,尚需有针对性的精确打击。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