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常振明即将出任中信集团董事长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01日15:51

  孔丹退休,现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即将接任该集团第五任董事长

  【财新网】(记者 凌华薇)现任中信集团总经理常振明即将出任该集团第五任董事长。“有关任命即将宣布。”这是接近中信集团高层的知情人士告诉财新记者的。
    


  常振明

  今年54岁的常振明,1983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后获美国纽约保险学院工商管理专业硕士学位。除了2004年9月调任建行(601939.SH)行长、完成首家国有大型银行上市的22个月,他的职业生涯均在中信集团度过。从整合证券资产担任中信证券(600030.SH)首任董事长,到解救濒于破产的中信嘉华银行;从几度解决中信泰富危机,到目前亲自处理澳洲磁铁矿项目,常振明是著名的“救火队长”,曾获中信集团前董事长王军“举重若轻”的评价。

  中信集团现任董事长孔丹即将退休。1947年出生的孔丹,毕业于社科院研究生院经济系政治经济学专业,师从经济学家吴敬琏。在2000年加入中信之前,他曾在与中信齐名的另一家窗口公司——光大集团工作了14年,辅佐了四任董事长。

  2006年夏,在王军退休后,孔丹正式接掌中信集团,成为第四任董事长,常振明担任副董事长兼总经理,俩人搭档颇为默契。从2006年至今,在占到集团总资产八成的中信银行(00998.HK)完成重组、引资上市后,中信集团的整体财务状况彻底改观。2010年初,孔丹曾提出中信集团整体上市的构想,目前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已入场审计。

  中信集团2009年总资产达到21538亿元,净资产达到1350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91亿元;利润总额354亿元,净利润近190亿元,比上年均有30%以上的增长。中信集团的地位仅次于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排在中石油、中移动等大型垄断行业央企之后,位列第12位。中信集团亦首次跻身美国《财富》杂志2009年度“世界500强”排行榜,位列第415位。中信集团是惟一一家生存至今、以多元化投资为基本业态的国有企业集团。■

  

(责任编辑:钟慧)

财新网

123粉丝

关注

财经频道

366粉丝

关注

钟小小

260粉丝

关注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