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徐红光:做好基金投资抗通胀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王慧娟
2010年12月13日02:37

  “蒜你狠”、“姜你军”、“豆你玩”、“糖高宗”等成为今年的热门词汇,投资者切身感受到了物价上涨所带来的资产贬值压力。而随着房价不断上涨、教育生活成本上升,当代家庭还必须面对“安家置业”、“子女教育”以及“个人养老”等三大重要问题,家庭资产保值、以及“抗通胀”等需求变得愈加迫切。对此,中欧基金副总经理徐红光表示,投资人可以通过合理理财让财富保值增值,以对抗通胀来袭。

  定期储蓄通常被视为最为基本的“无风险”理财渠道。但随着10月份CPI同比上涨4.4%,即使在10月20日央行加息后一年整存整取定期利率仍仅为2.5%,负利率已达1.9%。同时,目前市场预期11月CPI同比增速或将再创新高,负利率或将进一步扩大,所谓“无风险”方式所面临的资产贬值风险越来越大。徐红光认为:“股票、基金投资以及房地产、黄金等投资被视为"抗通胀三宝",据Wind统计显示,股票、基金投资、黄金、房地产等投资渠道的平均年化复利增长率超6%水平,其中上证指数20年来平均年化复利增长率更是超过18%。”

  站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徐红光表示,“抗通胀三宝”面临着不同的市场环境,“当前的房价已经超过2007年水平, 中国社科院近期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显示,35个大中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更有7个城市泡沫超过50%水平,未来房地产业将继续受调控政策影响预期,不确定性依然较大。”

  对于黄金市场方面,徐红光认为,黄金受国际局势影响波动性较大,其本身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操作难度较高。随着前期国际金价突破1400美元/盎司的历史高位后,近期在美元指数强势反弹的背景下黄金价格或将面临一定压力。

  股票、基金投资或许依然是目前普通投资者最好的选择。徐红光分析:“虽然股票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但是从过去近6年的历史业绩来看,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仅在2008年面临全球经济危机时期出现过平均业绩亏损的局面,天相统计显示,截至今年10月末,2005年以来,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的累计收益率已分别为307.42%和327.23%。”

  徐红光表示,近期市场受包括流动性紧缩预期、欧债危机以及通胀压力的影响呈震荡调整态势,但这些因素正在被市场逐渐消化,压力开始逐渐减弱。同时,由于目前整体估值处于底部区域,当前A股市场下跌空间相对有限。而从中国经济宏观环境来看,11月PMI为55.2%,实现连续四个月回升,经济见底复苏态势逐渐清晰。从上市公司业绩来看,预计2010年上市公司利润同比增速在30%以上,而2011年同比增速则保持在20%水平,在宏观经济环境与上市公司业绩不断复苏转好之际,A股目前具有投资价值,是大众“抗通胀”较好的投资渠道之一。“考虑到当前市场估值存在较大的差异以及流动性、经济政策环境因素,未来应该秉承精选个股的原则,采取关注具备估值优势,投资具备较强盈利能力和业绩可持续成长的价值型优秀企业的投资策略,以中欧价值发现为代表的该类基金值得关注。”

  作者:王慧娟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