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欧盟就建立欧元区永久救助机制达成一致

来源:财新网
2010年12月17日18:14

  欧盟领导人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

  【财新网】(综合媒体报道)欧盟(EU)领导人在12月16日的峰会上就如何修改《里斯本条约》以建立欧元区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达成了一致。

  据“国际在线”消息,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的部分是:第一,欧元区成员国将创设一个永久性的救助机制,用来维护整个欧元区的稳定;第二,对接受救助的成员国将附加严格的条件。

  欧盟国家及政府首脑会议于12月16日至17日在布鲁塞尔举行。建立永久性的救助机制意味着如果欧元区16个成员国中任何一个国家遇到债务问题,都可以获得救助。各成员国将在2012年年底之前在修改后的《里斯本条约》上签字,新条约将从2013年1月1日起生效。

  据路透社此前报道,所谓严格条件,其一是指将在发生主权债务重组情况下使投资者承担部分损失;其二是向受流动性问题困扰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支持,但偿付性问题不在获助之列。

  今年5月,欧盟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出台的7500亿欧元临时救助机制只适用到2013年。因此,欧盟希望赶在2013年年中在欧元区成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

  “我们随时准备采取一切行动,确保整个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Van Rompuy)在新闻发布会上称。

  据新华社消息,建立永久性危机应对机制是今年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爆发后欧盟拟采取的一项重要经济治理改革措施。由于缺乏有效应对机制,欧盟一开始救助希腊时显得手足无措,这被认为加剧了危机蔓延。

  《华尔街日报》指出,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曾清楚地表明,欧洲各国政府自身应该想出一种更加长久的解决方案来应对欧元区金融危机。■

  (财新见习记者 林倩娅)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