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人民币在俄挂牌交易 出口俄罗斯汇率风险降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12月21日10:13
中俄边境贸易火热。广州日报
    人民币在俄罗斯挂牌交易

  本报讯 (记者黄佩)随着中俄外汇市场启动人民币对卢布挂牌交易,一些出口俄罗斯的外贸公司已经开始考虑使用人民币结算。

  人民币首次境外结算

  目前,中俄之间的贸易虽然只占中美贸易的七分之一,但是增长速度却非常惊人,根据俄联邦海关局的资料,今年1-9月的双边贸易额从去年同期的267亿美元增长到418亿美元,增幅高达56%。

  目前欧美市场疲软,美国经济不稳定,同是新兴市场的俄罗斯却对进口的需求旺盛,尤其是轻工业类商品,加之中国和俄罗斯是邻国,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正好和俄罗斯重工业为主的经济在一定程度上存在优势互补。

  但是,以美元作为结算的通用货币,却给企业带来了一定的风险,也影响了中俄贸易的畅通。

  11月底,人民币启动对卢布挂牌交易,这意味着以后中俄之间的贸易往来不再需要美元做“中介”,直接可以通过本币来实现交易。据悉,这是人民币首次在境外结算。

  近日国内首家卢布现钞交易市场黑龙江卢布现钞交易中心也在哈尔滨正式营业,让卢布与人民币之间的兑换更加方便。

  企业出口风险降低

  广药集团下属企业奇星药业每年有近2000多万元的华佗再造丸出口到俄罗斯。广州医药进出口公司副总经理邓玉华向记者介绍,现在他们出口到俄罗斯的产品是按照美元来报价的,俄罗斯方面的返款也是用美元,汇率风险很大。

  她给记者算了笔账:今年7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是6.79元,公司出口了10万美元的货到俄罗斯,等到12月20日对方还款过来,人民币对美元的中间价已经为6.66元,公司就要损失1.13万元人民币。

  邓玉华说,如果以本币来进行结算,对企业出口非常有利,她表示公司正在考虑未来出口俄罗斯也采取人民币结算。“不过,目前银行方面的结算规则等细节还没有出来,先观望一下再说。”

  作者:黄佩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思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