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人民币汇率:博弈乱局中跳出中国舞步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0年12月22日04:41

  尽管未见刀光剑影或是硝烟弥漫,但用“乱世”这个词来形容2010年的国际外汇市场依然贴切。“人民币问题”在“乱局”中被推上了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六月份的“二次汇改”,人民币危机时的实际钉住美元制度安排宣告退出,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有弹性,但是外部压力依然未

见减弱。外有外部舆论和全球美元泛滥压力,内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压力,下一步,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舞步可能跳得更加艰难。

  尽管未见刀光剑影或是硝烟弥漫,但用“乱世”这个词来形容2010年的国际外汇市场依然贴切。经济刚出现复苏迹象,原先“抱团取暖”的各国就开始“各自为营”,正应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的一句话,“各国在危机最严重的时候表现出来的强烈合作愿望如今已经减弱,一些国家正在拿本国货币当武器。”

  “人民币问题”正是在这样的“乱局”中被推上了世界舆论的风口浪尖。六月份的“二次汇改”宣告退出危机时的实际钉住美元的制度安排,人民币汇率变得更加有弹性,但是外部压力依然未见消弱。面朝外部舆论和全球美元泛滥压力,内临通货膨胀和资产价格泡沫压力,下一步,中国的“人民币汇率”舞步可能跳得更加艰难。

  汇率乱局:外部压力由“单音调”转向“大合唱”

  汇率战的背后实质上是世界各国对全球最终需求的争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金融部门通过过度举债为全球提供最终需求。危机爆发后,随着美国金融的去杠杆化,全球最终需求显著萎缩。发达国家想把本国最终需求留在国内,但新兴市场国家仍想在发达国家最终需求中分一杯羹。

  今年3月,美国130名议员联名致信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商务部长骆家辉,要求财政部在4月发布的对主要贸易伙伴国的定期汇率评估报告时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敦促商务部使用美国反补贴税法以保护因汇率操纵承受损失的美国公司的利益。美财政部更是推迟原定4月15日发布的汇率评估报告,表现出强硬姿态。在6月G 20多伦多峰会前,美国制造出的这一系列“噪音”达到高潮。

  在全球经济复苏显现出疲态的2010年“汇率”问题再次被推上了各方冲突的核心区。更为明显的是,伴随着美元的贬值和更多新兴市场国际被卷入这场“汇率战”,国际上形成向人民币汇率施压的局面已由美国“独唱”逐渐演变为多国组成的“大合唱”。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国国际货币研究中心主任孙华妤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政府快速、有力的财政货币政策措施,使中国经济比美、欧和其他国家从危机中更快、更稳地复苏,同时自2009年11月起美元跌势停止转为缓慢升值,这令奥巴马政府担心其出口翻番计划受阻,不利于中期选举。出于经济、政治等因素考虑,美、欧等在今年年初即加大了施压人民币升值的噪音。

  “中国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拆除了G 20峰会上‘人民币汇率定时炸弹’。但可浮动的人民币被西方更多地解读为可升值的人民币,寄予或施压人民币更快、更大幅度升值,尤其是美元在6月份又走入跌势,美国希望人民币升值来把美元贬值落在实处。”孙华妤指出。

  伴随着美国国内中期选举的临近,这一波压人民币升值的“暴风雨”来得更加猛烈。美国会众议院9月29日以348比79的投票结果通过了一项矛头直指人民币汇率的《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法案》。虽然这项草案能否最终成为法律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毕竟是美国国会至今在人民币汇率问题上发出的最为强硬的信号。

  更值得注意的是,伴随着美国推出的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 E2)以及美元的进一步贬值,世界货币体系中的其他货币不情愿的走上了“被升值”的道路。这其中包括欧元和日元,也包括和中国贸易结构的新兴市场国家。衡量美元强弱的美元指数由今年6月初的接近90的高点跌入11月的75左右,多国卷入其中的所谓的“汇率战”也愈打愈酣。

  “9月,日本政府入市干预日元升值。欧、日都希望人民币升值来缓解它们的升值压力。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市场国家贸易结构与我国相似,国际市场有交叉,也希望人民币升值好让出一些国际市场。”孙华妤说。9月至10月,包括巴西、泰国等国家的政府都采取了“非常”的手段来限制资本流入和抑制本币升值。“大合唱”的局面一经形成,在舆论上对人民币形成了更大的压力。

  “汇率战的背后实质上是世界各国对全球最终需求的争夺。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前,美国金融部门通过过度举债为全球提供最终需求。危机爆发后,随着美国金融的去杠杆化,全球最终需求显著萎缩。发达国家想把本国最终需求留在国内,但新兴市场国家仍想在发达国家最终需求中分一杯羹。这种对全球最终需求的争夺是全球汇率战与贸易战风险凸显的根本原因。”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说。

  11月召开的G 20首尔峰会前的庆州预备会议一定程度上为这场“汇率战”暂时降温。会议发布的《联合公报》指出,“向能够反映经济基本面的且更多由市场进行决定的汇率体系发展,避免竞争性货币贬值。先进经济体,包括那些拥有储备货币的经济体,将会警惕汇率中的过度波动以及无序变化。”不过这一表态被更多人解读为一种妥协,而无实际约束意义。

  “美国依然未放弃施压人民币,在国会复会后,美国议员在积极活动,推动参议院通过《汇率改革促进公平贸易议案》。而随着美国第二次数量宽松货币政策的不断实施、爱尔兰危机的缓解,美元很可能进一步贬值,欧元恢复升值,这种情形下人民币升值压力会继续存在。”孙华妤说。

  升值预期:热钱相伴潮落又潮涨

  “热钱”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论是金融大鳄索罗斯在香港开设办公室引起的市场骚动,还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句无心的“热钱池子”引起的广泛讨论,都显示出市场对于这一词汇的敏感程度。

  回顾2010年的人民币走势,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一直保持稳定在1美元兑6.82元人民币左右。6月19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告,将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金融危机以来的实际钉住美元的汇率制度正式退出。

  实际上,“二次汇改”核心内容是恢复到危机之前的汇率体制,即更强调参考一篮子货币、更强调双向波动,汇率浮动空间也将重回5‰的水平。因此,在汇改之后的一段时间内,人民币并没有像一部分人认为的那样快速升值。“6月21日是重启汇改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当天,人民币升值2.95%,逼近日波 幅 最 高 限 。 其 后 震 荡 升 值 ,7月2日 达 到6.7720,其后保持了一个月的小幅双向浮动和基本稳定,然后震荡贬值,9月1日人民币对美元回到6.8126人民币/美元。”孙华妤回忆说。

  而彼时伴随着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略微降温,5月至7月间,中国短期资本流出的迹象也愈发明显。根据央行的数据,今年5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4月的2863亿元人民币下降至1316亿元后,6月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进一步下滑至1171亿元,创下2008年11月以来新低,7月份,新增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回升至1709.51亿元人民币,但仍处于较低水平。

  不过,正如上文所述,外界压人民币升值的“噪音”不停,美元或维持中期贬值的趋势不变,更重要的是,世界对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判断不变,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就不会轻易被打消。“9月以后,人民币对美元有长达1个半月的持续升值,10月15日达到6.6497,升值率达2.4%,然后有2个星期的震荡贬值,10月28日达到6.6986,然后又是2个星期的 升 值 ,1 1月1 2日 达 到 今 年 以 来 的 最 高 值6.6239。然后又是半个月的贬值、12月1日后又在升值。”孙华妤说。

  伴随着汇率的波动和预期的加温,“热钱”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论是金融大鳄索罗斯在香港开设办公室时的所引起的市场骚动,还是央行行长周小川一句无心的“热钱池子”所引起的广泛讨论,都显示出市场对于这一词汇的敏感程度。

  央行数据显示,10月份,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为5190.47亿元,不仅环比大增79.27%,而且创下了2008年4月以来的单月新增之最。11月,新增外汇占款继续维持在3000亿元人民币之上的高位。由于外汇占款会形成基础货币的进一步投放,外汇占款的激增会加大国内货币量供应,导致通胀压力的加剧。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数据,11月,我国CPI同比增长达5.1%。

  “主要发达国家持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全球流动性过剩状况加剧,我国经济增长较快,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都恢复增长,在人民币升值预期持续增强的情况下,国际流动性持续流入国内。”央行副行长胡晓炼在11月举行的货币信贷工作座谈会上表示。中国银行曾发布月报指出,历史表明,资本流入最多时,恰是在中国经济已经较快增长,而美联储仍维持低利率水平的时候,这一情况在2003至2004年已经上演过,2004年末,央行的国外资产较2003年同期上升幅度高达51%,这意味着央行巨大的对冲压力,而2010年的环境与当时十分类似。

  孙华妤说,国际热钱的流入与人民币预期升值有很大关系,人民币预期升值又与升值的历史经验有很大关系。在6月至8月,人民币保持小幅双向浮动和基本稳定时期,没有热钱流入迹象;9月至10月中,人民币持续快速升值,促成升值预期,热钱开始集聚。其后虽有半个月为一个升或贬值阶段的震荡,但总趋势仍然是升值。这意味着热钱在中国境内停留1个月,就肯定赚钱。这不会扭转人民币升值预期。

  监管部门已经行动起来。为应对打击“热钱”违规流入,11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了《关于加强外汇业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对“外汇流入”做了比以往更加严格的监管规定,尤其还加大了对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没过几日后,国家住建部和外汇管理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境外机构和个人购房管理的通知》,规定境外个人在境内只能购买一套用于自住的住房;在境内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境外机构只能在注册城市购买办公所需的非住宅房屋。业内专家分析,此次“限外令”比2006年的尺度更严格,就是针对再度炒房的“热钱”游资。

  与此同时,从今年2月开始,外汇局在十三个外汇业务量较大的省(市)组织开展了应对和打击“热钱”专向行动,有针对性地对重点主体、重点渠道的“热钱”流入进行查处。截至10月底,共查实各类外汇违规案件197起,累计涉案金额73.4亿美元。

  中国舞步:“漂亮”跳出自身节奏步法

  在“内外压力”均不可小觑的2011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如何跳出自身的漂亮舞步,是个不小的难题。众多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仍会在“主动、可控、渐进”三性的框架下进行,如何引导市场形成更为合理的汇率预期、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一个长远的课题。

  今年以来,央行几位高层曾在不同场合就“有效汇率”的问题发表言论,胡晓炼曾撰文指出,仅关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的观念短期内还是难以改变,其中既有长期形成的习惯问题,也有在会计、统计等方面使用美元较多的因素。这意味着中国在不断扩大全方位开放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主要看经常项目尤其是贸易收支)、参考一篮子货币调节的汇率形成机制时,需要付出更大努力。未来可尝试定期公布名义有效汇率,引导公众改变主要关注人民币兑美元双边汇率的习惯,逐渐把有效汇率水平作为人民币汇率水平的参照系和调控的参考。

  “比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人民币有效汇率可以反映人民币对外全面、整体价值变化,是衡量汇率升、贬值的综合指标。在稳定汇率的层面上,可以用有效汇率代替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来衡量人民币对外价值的变化。”孙华妤指出。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研究室副主任张明指出,从外部环境来看,2011年人民币将面临更大的升值压力,同时中国出口将面临更多的贸易摩擦,原因在于发达国家政府试图通过本币贬值与进口限制来改善贸易收支,促进经济增长。从内部环境来看,为遏制国际能源、食品、金属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中国经济形成的输入型通货膨胀压力,中国政府存在通过人民币升值来抑制输入型通胀的动力。如果没有意外事件发生,明年人民币对美元名义汇率可能升值5%左右。

  联合国贸发组织经济事务官员梁国勇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也表达了其个人观点,2011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可能高于2010年的升值幅度,有望达到5%左右的水平。他指出,2011年人民币汇率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及其走向的主要特点可以概括为:外部压力不断,内部动力增强,但渐进、可控升值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从外部看,压力大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美国经济复苏的力度和就业改善的情况。从内部看,反通胀政策目标重要性的提高和G D P增长目标的相对弱化则意味着人民币升值动机的增强。

  渣打银行在其最新报告中同样预计人民币升值步伐将加快,并将此前预计的人民币兑美元2011年全年升值幅度由4%至5%上调到6%。不过,孙华妤指出,中国已进入经济结构调整时期,明年贸易顺差幅度可能下降。同时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Q D II也可能增长,外汇需求会上升。但总体来看,中国国际收支顺差可以保持。不过,特别要说明的是,国际收支顺差、储备增加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充分条件。尤其是人民币升值可能吸引大规模热钱流入时,尤其要慎重升值。中国已经有通货膨胀现象,一些改革措施会在一段时间内推高物价水平,如果热钱流入兴风作浪,通货膨胀可能超过政策底线。

  可以预见,在“内外压力”均不可小觑的2011年,中国的人民币汇率如何跳出自身的漂亮舞步,是个不小的难题。众多接受采访的专家表示,人民币汇率改革仍会在“主动、可控、渐进”三性的框架下进行,如何引导市场形成更为合理的汇率预期、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是一个长远的课题。

  相关链接

  人民币国际化

  人民币国际化,尤其是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规模在2010年大幅增长,是一个很重要的成绩。但是,必须看到,在跨境贸易增长中,主要是进口贸易增长较快。在存在显著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谁都愿意成为人民币资产方,谁都不愿意成为人民币负债方。

  这就意味着,在人民币汇率机制变得更具弹性、人民币远期汇率市场更为发达之前,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仍是“非对称”的繁荣。可以说,人民币国际化的推进客观上会倒逼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

  自去年7月6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开始在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五城市试点以来,今年6月22日,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由上述五城市扩大到北京、天津、内蒙古、辽宁、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山东、湖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吉林、黑龙江、西藏、新疆等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试点业务范围包括跨境货物贸易、服务贸易和其他经常项目人民币结算;不再限制境外地域,企业可按市场原则选择使用人民币结算。

  今年7月,央行又在香港,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修订后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与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此次签署的修订后的《清算协议》,容许香港人民币存款可与银行间往来转账,并取消企业将港元兑换为人民币的上限。此举进一步促进了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