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中国出手救助欧盟 或购买葡萄牙债券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0年12月24日02:47

  据葡萄牙媒体报道,中国在2011年第一季度将有可能通过二级市场或者公开拍卖的方式购买40亿到50亿美元之间的葡萄牙国债,进而帮助葡萄牙减轻债务负担,走出危机阴影。但是这一消息中国方面没有给予回应。

  中国力挺欧盟

  本周二(12月21日),中国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在第三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上表示:“中国支持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采取的一揽子金融稳定措施,并以实际行动帮助欧盟一些国家应对主权债务危机。这表明,不断加强互利共赢的中欧经济合作符合中国和欧盟的根本利益。”

  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于稍后表示:“中国正在关注欧盟是否有能力控制债务危机,以及成员国的共识是否能转化为实际行动带领欧盟走出困境。”

  我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昨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不管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欧元地区都是中国外汇储备的主要投资地区之一。”同时,他还表示,中方支持欧盟和国际基金组织的一揽子稳定市场措施,愿意帮助欧元区国家恢复经济健康发展。

  11月份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问葡萄牙期间表示,中国会采取具体措施,协助缓解该国的主权债务危机,但他没有提到是否会购买葡萄牙国债。而今年10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访问希腊时就曾表示,一旦希腊国债重新上市,中国将购买该国国债。

  中国目前对待欧债积极的态度也让市场振奋不少。在中国表示购买葡萄牙债券的消息的当日,欧元曾一度走强,不过汇价很快日内回落。专家指出,由于消息未引述来源,因此投资人并未完全恢复信心,而且就算报道属实,欧元的根本问题仍得不到实质性解决。

  另外,也有专家质疑,中国政府是否能在短时间内买进这么多葡萄牙公债,加之中国投资基金在金融危机蒙受损失,使得中国面临更谨慎配置外汇储备的压力。但是,目前中国在外储方面的多元化的策略似乎也从侧面印证了购买葡萄牙国债的可能性。

  希腊或接受第二轮救助

  日前,世界三大著名评级机构惠誉表示,正考虑将希腊“BBB-”评级降至“垃圾级”,审核结果明年初出炉。市场担心,在一系社会和经济的不稳定因素的干扰下,明年希腊经济很难翻身。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一旦希腊经济明年复苏不利,三大评级机构若再次调低评级,希腊可能被迫接受第二轮救助。

  外媒消息报道称,针对目前欧元区经济动荡的局势,一些欧元区国家正准备制订一项欧元的最终援救计划,以寻求抑制市场对欧元的不利猜测。该计划将促进欧洲金融局势的稳定、经济稳步增长和投资基金构架的合理性。拟成立的基金将和欧洲央行的永久性救助基金平行存在,具有独立性,并在严格的规定下向欧元区成员国提供紧急援助。该基金将拥有“无限的再融资能力”,以确保欧元的稳定。

  另外,随着欧债危机的愈演愈烈,关于欧元区分崩离析的消息不绝于耳。日前,有外媒指出,明年有欧元区成员“脱离组织”的可能性仅有7%,因为欧盟将采用“诸多必要资源”来避免欧元集团分崩离析。据称,目前的市场可能低估了欧洲决策层维持货币同盟一体化状态的决心,所以明年最有可能出现的结果是16个欧元区成员国拼图将依然保持完整。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