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基金收官老总离职频现 年初或有大公司高管变动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张玉香
2011年01月01日16:21

  对于2010年基金业高管层的动荡,银河证券基金研究总监王群航一直有自己的看法:基金公司管理层的变动不一定是坏事。

  “一般来说,基金业管理层中途出现变动,很可能是问题比较严重。正常换届的话,对于基金公司说不定是好事。从积极的心态来看,任何一届管理层上任之时,都是想把业绩做好。”王群航对本报记者表示。

  2010年,基金业的高管“离职潮”以华富和浦银安盛的公告而终结。“2011年年初,肯定会有一家公司的高管层有大动静。”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知情人士表示。

  高管离职“收官之作”

  王群航说,现在基金业高管一变动,就容易被大家解读为负面信息。在2010年12月的最后几天里,基金业依然不安静。

  2010年12月25日,华富和浦银安盛两家同时发布了高层管理人员变更公告。

  其中,华富公告称,原公司总经理谢庆阳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原董事长姚怀然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满志弘担任公司督察长职务。

  同日,浦银安盛的公告表示,公司原总经理刘斐任职期满,不再续任总经理职务。由万家基金原副总经理钱华担任浦银安盛总经理一职。

  从公告来看,浦银安盛刘斐的去职是任职期满的缘故,而华富基金相关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高管变动是正常的董事会换届。

  “上周六我们做的公告,从本周一也就是12月27日开始,姚总开始全面负责业务。”上述人士表示。

  但是,在2010年喧嚣的“高管离职潮”中,这两家公司的高管变动更容易被解读为由业绩原因造成。

  就在2010年年初,先是浦银安盛副总经理、首席投资官张建宏“挂靴而去”。之后,另一位副总经理首席市场营销官陈逸康也选择了离开。

  作为首席投资官的张建宏,曾经参与浦银安盛的筹建工作。其在职期间,浦银安盛的业绩并不理想。因此,当时张的离去,也曾经被解读为由于业绩不理想所致。

  另一家公司华富基金的业绩此前一段时期也并不理想。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三季度,华富旗下的四只主做股票的基金中,有两只在行业中垫底。

  据上述知情人士称,早在2010年9月份,华富原董事长姚怀然就已经逐渐接手总经理的工作。

  “当时发现姚办公的那层楼上人突然多了起来,大多是找姚签字的。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华富正在逐渐开始高管换届方面的工作。”上述知情人士说。

  另外,根据浦银安盛的公告,早在2010年9月份,新任总经理钱华就已经从万家基金来到浦银安盛。

  业绩重压下的“出走”

  2010年基金业高管层的出走,始于浦银安盛的张建宏,此后便轰轰烈烈地蔓延到整个行业。

  其中,除了浦银安盛总经理、投资总监等均有大变动外,还有交银施罗德、长信基金、诺德基金、国泰基金、中海基金等出现了高管的变动,有的甚至是从董事长、总经理到投资总监、基金经理等换个遍。

  据统计,仅在2010年12月,就有包括益民、华富和浦银安盛总经理出现了变更。另外,工银瑞信、中海的董事长出现变动,汇丰晋信的督察长进行了更换。

  “在高管离职的诸多原因中,一般是因为和大股东有矛盾而离去,还有就是业绩做得不理想,面对各种压力不得不选择离开。”好买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曾令华表示。

  曾令华分析,2010年,在基金业的高管变动中,主要还是那些中小基金公司变动较大。“一般都是压力大的高管才会离职,业绩好的就比较稳定。”

  在浦银安盛成立的几年间,其业绩一直并不理想。在2010年三季报中,浦银安盛更是交出了一张在60家基金公司中业绩垫底的成绩单。

  另据银河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2010年三季度末至12月24日的排名显示,华富旗下主做股票的四只基金排名都有大规模提升。

  其中,华富竞争力优选则由同类72只基金中的最后一名,跃升至第39名。

  华富基金否认了业绩的提升与高管变动有关。“10月份的时候市场变化非常大,这个过程中,基金经理们的投资思路可能有所变动,因此才会出现排名的上升。与高管的变动没有直接关系。”

  年初或有大动静

  目前,对于高管的变动,每家公司的情形并不太一样。“有的可能是另谋高就,有的是和大股东有了矛盾,还有的是业绩不达标所致。”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表示。

  “一般高管变动之后,不能马上下结论,而是需要观察。业绩做得比较好的,如果高管走了,很可能会引起一系列的人事动荡,那么这个基金公司的业绩需要观察。如果是业绩做得本来就差的,新的高管来了之后,业绩是否会变好,更需要时间。”江赛春说。

  基金业高管层的动荡,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重视。在2010年7月份,中国证监会出台了《基金行业人员离任审计及审查报告内容指引征求意见稿》,明确重要人物离开公司必须接受审查。

  此前,基金公司对于高管的离开也有相应规定。但是,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的这些办法更像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监管层更应该在监督基金公司管理机制上下工夫。”上述知情人士说。

  随着2011年的到来,曾经纷纷扰扰的基金业或许还面临着同样的命运。上述知情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国内一家较大型基金公司的高管也面临着中途变动的问题。

  “12月初的时候,内部都已经定下来了,目前正在走证监会的审批程序,2011年初应该会有结果的。”该人士称。但是,该人士拒绝透露是哪家公司。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