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葡萄牙发债5亿欧元 收益率走高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2011年01月06日02:00
  近期,法国、德国、比利时以及葡萄牙等政府都有发行国债的安排,其中最受瞩目的是葡萄牙。昨日,葡萄牙成功发行5亿欧元(约合6.65亿美元)的6个月期国债。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葡萄牙的当务之急仍是重建市场信心。

  自从希腊以及爱尔兰为缓解债务危机寻求紧急救助之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葡萄牙将成为下一个接受紧急救助的国家。尽管葡萄牙完成发债目标,但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国债平均收益率高达3.686%,远远高于去年9月发行时的2.045%。而在1年之前,葡萄牙仅以0.592%的收益率发行6个月期国债。

  此前,葡萄牙债务管理机构IGCP宣布,今年该国计划发行180亿欧元至200亿欧元的国债,数量低于去年的220亿欧元。不过,由于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多次下调葡萄牙主权信用评级,市场的怀疑和担忧情绪仍对葡萄牙国债形成压力。有分析人士表示,葡萄牙国债收益率不断走高,对欧元区信心将带来进一步的打击。对于葡萄牙而言,真正的“信心测试”将是长期债券拍卖结果。

  在葡萄牙发行国债之前,花旗集团预计葡萄牙成功发行国债将推升欧元。但在昨日的欧洲交易时段,欧元兑美元汇率继续下挫,逐渐逼近1.3200关口。有分析人士表示,大宗商品价格的大幅回落对美元构成提振,加上欧元区今年将发行大量债券,欧元兑美元可能进一步走低。

  除了葡萄牙,西班牙政府也正试图说服投资者相信该国金融体系不会给公共财政带来威胁。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表示,该国计划对银行业进行第二轮压力测试,并表示需要资金的银行应依靠自身力量筹资。此外,欧盟银行管理局也正计划于今年展开新一轮的银行业压力测试。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