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多层次资本市场转板机制将逐步成型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11年01月06日03:38

  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实现各层次市场之间的顺利转换与对接,应该是我国资本市场监管者和参与者的共同愿望。目前,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正面临着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期。

  回望2010年,正如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在新年致辞时所言:2010年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

建设取得较快发展的一年。多层次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支持中小企业,以及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方面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具体来说,总体上可分为四个层次,即上海证券交易所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全国市场、深圳证券交易所小型股市场、场外市场(OTC市场)、国际市场。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建设始自2000年前后推出创业板的初步尝试,但其真正起步是从2004年的中小板开始。随着2009年创业板的启动,整个体系框架已基本形成。而中小板六年多来和创业板一年多来的实践也表明,多层次资本市场在落实自主创新国家战略,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方面的作用已经初步显现。

  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既是资本市场自身发展的需要,也是实现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远要求。一个多层次、内涵丰富的资本市场将为我国的企业融资结构安排、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力,也是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重要目标和标志,更能在满足不同企业的不同融资需求的同时,为越来越多投资意识觉醒的投资者提供更多的投资渠道。

  虽然目前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果,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所存在的不足。

  如多元市场体系尚待发展完善,应当大力发展债券市场、金融期货及其他衍生品市场,规范发展产权市场。

   在年前举行的纪念资本市场建立20周年座谈会上,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要进一步完善多次层次股票市场体系,逐步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业板、创业板和场外市场在内、结构合理、功能健全、运行高效的市场体系。

   中国证监会早些年发布的《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报告》,这样描绘中国资本市场的远景:“深度和广度将大为扩展,成为一个高效、多层次和开放的市场”。

   多层次、高效、开放,这正是资本市场的监管者与参与者共同的期望。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开局之年,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要求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2010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提高直接融资比重”。

  多层次资本市场面临不容错过的发展机遇期。

  着眼于现在,我们不难发现,新三板虽然目前尚未有明确的说法,但或已是触手可及——这应该会是向多层次资本市场迈进的又一重要步伐。

   这方面,我们看到,目前,新三板的“胚胎”——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仅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而随着监管层多次表态要进一步完善代办股份转让系统,择机将试点范围扩大到其他具备条件的高新技术园区,新三板的正式推出或许有望加速。

   至于国际板,虽然目前监管层并未有明确说法,但上交所理事长耿亮去年年底的一番话,或许稍微能透露出一些信息:上交所积极研究和推动国际板建设,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正为国际板的推出积极创造条件。

   相信随着新三板、国际板以后的陆续推出,将使得中国资本市场更加完善,同时也更具备了作为一个成熟金融体系重要标准之—的“资本市场多层次化”。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