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维权网站被曝要挟企业牟利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06日05:17

  网站回应央视报道称,暗访未能正确还原对话

  央视报道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有一种收费30万的直通车业务,入驻企业的投诉不在网站上显示。截屏图

   1月4日晚,央视《东方时空》节目报道,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要挟九阳等企业成为其会员,缴纳

数十万元会员费。昨日,这起曝光事件演变成两大阵营的战争。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及其主办方中国电子商会,昨日均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近期屡遭各种形式的攻击。九阳及另一家家电企业则称,曾被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要求缴纳十几万的会费,“说的都是事实”。

   被指向企业收会员费

   央视报道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打着“315”的名义,利用消费者投诉信息向企业要钱。报道称,前不久小家电生产企业九阳接到该网站打去的电话,要求进行合作。九阳股份有限公司网络媒介经理沃薇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15网站称收到一些消费者对九阳的投诉,希望九阳公司交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不光是九阳,很多企业都接到了这家网站要求收费的电话。该网站还对一些企业宣称,如果成为会员,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起来。”央视在报道中称,315投诉网一名姓曹的负责人表示,网站的合作伙伴分为三类,最低收年费12万,最高收年费18万。网站还专门有一种收费30万的直通车业务,用户的投诉就不在网站上显示。

   自称遭企业软性攻击

   九阳相关负责人昨天向本报记者表示,九阳说的都是事实,不会再就此事做出表态。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新闻发言人林汉钟昨日表示,九阳一直是小家电领域受到消费者投诉最多的企业之一,在2009年小家电投诉排行榜排到第三位,“九阳说我们没有将投诉转给他们,我们有转发邮件为证,央视暗访了半个小时仅截取了2分钟,不能够正确还原对话”。林汉钟称,自去年10月起该网站就受到黑客攻击,这次不过是转变为软性攻击。

   央视报道还称,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接到了大量针对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举报。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主任李家明在接受采访时称,“我们接到的对维权网站、投诉网站的举报,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占到大概1380多件次,这是一个投诉比较集中的网站。”

   官网显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主办方为中国电子商会。中国电子商会受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是目前工信部下属的电子信息产业流通领域中最大的行业社团组织,拥有4000多个会员,其主要任务是在会员和政府之间发挥中介作用,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

   ■ 相关

   另一家电厂商称被要求缴纳会员费

   呼吁收回“315”名号;消协副部长表示“不做评价”

   记者昨日了解到,除了九阳,也有其他企业遇到过类似的情况。

   一家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家电厂商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也与他们联系过,要求缴纳十几万的会员费,可以把投诉信息隐藏。“但是我们没有同意跟他们合作,可能以前也有与类似网站的合作,但是后来我们发现那些网站的投诉信息很多都找不到具体的投诉人,只是王小姐,张先生,我们就觉得有点猫腻。”

   据该人士透露,2007年在广州还发生过一起白大夫状告“315投诉网”的案件,生产“白大夫”系列化妆品的广州市澳大生物美容保健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将“315投诉网”的主办方———广州三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告上天河区法院,控告其名誉侵权。最终,广州天河区人民法院判定“315投诉网”构成名誉侵权,赔偿10万元。

   “我觉得315本来是象征着帮助消费者权益的,能不能把这种名号给收回去,别随便一个网站就说自己是315打假。”该人士表示。

   中国消费者协会一位副部长表示,该网站虽然起名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但跟消协没有任何关系,“它是电子商会下面的网站,我对此不做评价”。

   记者昨日在网上搜索到,冠名“315”的网站并非一家,除了“315消费电子投诉网”,还有“315网站”,以及“药品价格315网”等。

   ■ 声音

   曝光事件演变成两大阵营的战争。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电子商会,及企业昨日均作出最新表态。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

   “央视报道不实”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昨天发声明称,央视新闻报道不实,九阳公司网络媒介经理声称“不合作就不转投诉或慢转投诉”的言论是纯粹的污蔑。

   声明称,“九阳公司曾三番五次打电话和到办公室谈合作,考虑到这家企业的投诉处理情况不太理想,拒绝与这家企业的合作,于是看到了1月4日晚上8点央视新闻频道的《东方时空》节目。”

   “关于九阳公司网络媒介经理声称不合作就不转投诉或慢转投诉的言论,这是纯粹的污蔑,请九阳公司的有关人员拿出相关凭证,如果没有任何凭证,这已经构成了诽谤。”声明称。

   据介绍,315投诉网在接到对九阳的投诉后,相关专员会审核,判断投诉是否为九阳公司的产品,抑或是网购渠道而来的假冒九阳的产品。经过认真审核后,315投诉专员会在第一时间将属于九阳公司的投诉转给该公司处理。

   315消费电子投诉网在声明中称,“每年这个时候到3月15日,正是某些企业各显神通的时候。一是想办法要收买网站;二是你不买账是不是,那好我就把想花在你身上的钱给别人让别人来抹黑你或攻击你。”这两三个月,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接了无数想花钱删贴的电话。

   而对于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的举报,315投诉网负责人表示,现在有很多网站假冒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举报中心接受的举报应该是那些假冒的网站。

   中国电子商会:

   “希望提供完整采访录像”

   昨天,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主办方中国电子商会也发声明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是电子商会设立的合法正规网站。“自成立至今,一直致力于提升我国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售后服务水平,维护广大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至今帮助过的消费者达数百万,累计为消费者挽回各类损失达数亿元,赢得了广大消费者及社会各界的赞赏与好评。”

   电子商会在声明中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一直坚持投诉业务与广告经营业务分开的原则,网站所有服务项目公开透明,关于企业品牌服务直通车的广告经营服务内容、撤帖免费流程都在网站有非常清晰的内容介绍。所有网站的合作企业,也均有投诉,可以在网站上搜索到。

   “我们希望央视能够给我们提供完整的采访录像,供我们调查。如经过调查,我会网站员工有任何问题,我们在调查清楚后将会做出严肃处理,给社会各界一个交待。”同时电子商会在声明中称,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工作性质决定了必然会得罪一些漠视投诉或不诚信经营的商家,网站近期经常遭到黑客恶意攻击,以及其他各种形式的攻击和抹黑。

   小家电生产企业九阳:

   “不付钱会被曝光”

   对于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称九阳诬陷诽谤,九阳相关负责人昨天向记者表示,九阳向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投诉该网站所说的都是事实,“这件事情是央视和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一起调查报道的,我们只是接受采访。”

   据九阳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11月时,九阳接到了一家网站打来的电话要求进行2011年的合作。这家名为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的网站上有大量消费者投诉信息,这些信息按电信服务、小家电、金融保险等10多个类别进行了分类。

   “这家网站当时拿出几个九阳早已经处理的旧投诉信息,表示希望九阳公司缴纳12万元成为网站会员,并宣称如果企业不付钱的话,网站不但不会及时将消费者投诉转给企业,还会对企业进行曝光。”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315消费电子投诉网相关人士表示这个费用可以打折,同时还根据不同的缴纳金额会有不同的待遇,缴纳六千多的就会拖延几天,才把信息转给企业,而缴纳10多万元的,就可以立刻把投诉信息转给企业”。

   九阳相关人士称,九阳对消费者投诉处理不可能是搪塞的态度,任何厂商对于这种问题都应该积极处理的。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公众可举报网络维权欺诈

   昨天,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在其网站上挂出了一则公告,公布了2010年该中心接到的举报情况,并呼吁公众可以举报网络维权欺诈。

   公告显示,该中心2010年接到公众举报信息391111件次,其中,有关网络诈骗类举报占到23.8%,成为除淫秽色情类信息外,网民最为关注的一类违法内容。

   在诈骗类举报中,举报虚假维权、投诉网站的情况有所增加。经核实,此类网站声称维护消费者和单位的合法权益,但实际上并不具备受理及维权的能力,甚至以收取“删帖费”、“会员费”的名义非法牟利,致使需要维权的网民和企业受到更多的经济损失。

   举报中心提醒公众,要正确选择维权途径、甄别网上维权机构,避免上当受骗。同时,欢迎网民积极举报相关违法和不良信息,该中心将积极协调处理。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