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高盛:中国实体增长放缓通胀将回落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1年01月07日00:31

  高盛预计2010四季度

  今年1月份开始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

  本报北京讯(记者刘慧) “2010年第四季度中国实体经济增长保持强劲,12月可能有所放缓,全年GDP增幅有望达到10.2%。12月份CPI和PPI通胀率可能双双回落,CPI同比增幅可能从11月的5.1%降至4.2%,PPI同比增幅将从11月的6.1%降至4.6%。”高盛亚洲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兼中国经济师宋宇1月6日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宋宇认为,当前经济特点是高增长、高通胀,中国经济在过热前提下的增长放缓并不是坏消息。从工业增加值等数据看,9—11月GDP环比增幅可能超过12%。但由于上年基数较高,同比增幅较低,以至于许多人误以为目前国内经济处于滞胀。如果判断正确,则政策收紧导致的增长稳步放缓是积极的,因为有助于缓解经济过热压力,特别是在供应面限制放宽的情况下。

  “政府不会容忍高通胀,年内将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抑制通胀,最终导致通胀下降,但短期内仍有诸多不确定因素存在,其中包括政策制定,特别是货币当局是否会阻止商业银行年初提前集中放贷;外汇流入虽然受到政策影响,但鉴于中国经济开放程度已非常高,政府无法完全控制资本流动;冰冻等恶劣天气条件可能在短期对食品价格造成上行压力。”宋宇对记者说。

  高盛团队预计,随着年末效应(贷存比考核等)消失,各银行年初再次集中放贷,“十一五”结束后限产措施力度降低,以及短期内天气条件变差,今年1月份开始经济数据可能再度呈现出实体经济强劲增长、通胀反弹、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如果确实如此,可以预期会有更多紧缩措施出台,对2011年的增长和通胀预测(分别为10.0%和4.3%)面临的上行和下行风险大致均衡。

  高盛预计,2010年12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幅将从11月份的13.3%降至12.8%,2010全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将放缓至24.7%。12月份出口增长将实现正常化,同比增幅从11月的34.9%回落至20.0%。与此同时,由于出口增长放缓而国内推行紧缩政策,预计进口增长可能将有所下降,但进口大宗商品价格的走高可能使其放缓程度跟出口相比相对较小。12月份净出口可能在180亿美元左右,低于11月的229亿美元。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