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湘电股份违背承诺 40余名小股东组团维权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11年01月12日06:29

  承诺落空,言而无信!

  早在湘电股份(600416,收盘价26.59元)放弃优先认股权时,大股东湘电集团就公开承诺,将于2010年前退出所持有的湘电风能剩余49%股权;其后在公司去年配股融资时,大股东再次明确,计划将湘电风能注入到湘电股份。

  然而到了去年12月29

日,湘电股份发布公告称,大股东准备在2011年上半年才退出湘电风能。面对大股东的言而无信,湘电股份股价迅速下挫,从之前的30元历史高位下跌至昨日(1月11日)的26.59元。

  与此同时,遭受损失的中小股东决定立刻行动起来。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持有湘电股份的40余位股民已经组成维权小组,要求上市公司对其损失进行赔偿。业内律师也表示,违背承诺会直接导致上市公司利益受到损害,股民可以要求赔偿。

  大股东推迟退出湘电风能

  资料显示,湘电风能成立之初由湘电股份和日本原弘产共同出资设立,并各占50%股权。随后经过一系列股权转让后,湘电风能的股权由湘电股份和其大股东湘电集团持有,两者分别持有51%、49%股权。

  2009年8月,湘电集团承诺,在2010年年底前将所持有的湘电风能股权全部退出,不再持有湘电风能。2010年8月,湘电股份《配股说明书》里面,大股东进一步明确了退出湘电风能的方式是将这部分股权注入到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湘电股份2010年度配股投资者网上交流会上看到,董事长周建雄面对投资者的提问,多次提到:“公司控股股东已承诺今年(2010年)年底前退出湘电风能,配股完成后我们也会尽快启动这项工作。”

  而早在2010年12月7日、8日,《每日经济新闻》率先刊出《湘电股份大股东注资承诺24天倒计时》、《湘电股份年内注资计划难实现 律师称投资者可讨说法》的系列报道,指出大股东承诺年内注入湘电风能的计划或将落空。

  湘电股份此后在12月29日发布的公告,验证了本报之前的判断。12月29日,湘电股份发布大股东退出湘电风能的进展情况公告,宣布湘电集团力争在2011年上半年完成退出湘电风能事宜,这较之前的承诺整整推迟了半年时间。

  违背承诺对公司影响甚大

  “力争2011年上半年完成”的公告,顷刻间让大股东之前的承诺报废,2010年底注资的美梦瞬间化为泡影。

  受此打击,湘电股份股价一泻千里。自12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连续下挫,截至昨日收盘,湘电股份报于26.59元,较12月22日累计下跌了18.56%,而同期上证指数的跌幅仅3.45%。

  据业内分析师介绍,湘电风能是非常优质的资产,近年来发展迅速,具有从风电企业第二梯队往第一梯队发展的潜质。而目前,上市公司的主要盈利也均来自于湘电风能。

  该分析师还表示,推迟注入股权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非常大。预计湘电风能2011年全年将实现55亿元的营业收入,实现净利润约5.5亿元,湘电股份持有51%的股份,可获得净利2.8亿元。若大股东在2010年底退出湘电风能,那公司去年便可全部享有5.5亿元利润。但如今大股东违背承诺,因此上市公司本因在去年多分得的2.70亿元利润便受到了损害。

  小股民拿起法律武器维权

  湘电股份大股东违反承诺的做法引起了众多中小投资者的不满。

  近日有股民向 《每日经济新闻》报料,已召集了40余位湘电股份的小股东组成维权团,希望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并向公司提起损失赔偿。

  发起人李先生向记者表示,在维权团中,不少股民都是长期持有湘电股份的投资者,他们看好公司风能这块业务并且等待注资。现在公司未履行承诺,是对股民不负责任、不诚信的表现。目前他们已在联系律师,并将向相关监管部门提交书面材料,要求监管部门严查,维护小股东的利益。

  “我是去年10月左右买入的湘电股份,当时买入的原因就是公司董事长周建雄在配股时明确提到年底前注入湘电风能股权。作为一名散户,唯一能够了解到公司情况的就是公司的公开信息,冲着这个承诺我就买了公司股票。没想到到了年底,公司又说这件事完成不了,我有一种上当了的感觉,这点诚信都不能做到,真让人寒心。”另一位投资者钟先生在电话里向记者表示。

  与此同时,一位陈姓股民称,已向证监局提交了书面投诉材料,证监局非常重视,将会密切关注此事。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也联系到了广东苯犇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国华,他认为本案可能涉及的诉讼有个两方面:一是虚假陈述。如证监会等机关对虚假陈述行为人做出行政处罚,或虚假陈述行为人被人民法院认定有罪,做出生效刑事判决,则因虚假陈述受损的股民可诉至湖南省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索赔。股民目前可要求有关部门尽快调查处理此事。另一方面,因湘电集团违反承诺,湘电股份不能早享受益,造成预期利益的损失,因此湘电股份可向大股东索赔。股民也可要求湘电股份尽快维权。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