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马德伦:人民币现金需求每年增长将近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3日10:10
  昨天,央行发布副行长马德伦的署名文章。马德伦提到,与每年以将近20%速度增长的现金需求相比,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反假币提上日程,但仍将受到造假者挑战。

  他坦承,首先,影响现金需求的因素很多,中国央行并不能完全掌控。影响现金的因素有经济的、 金融的,有政策层面的、管理层面的等等,这给预测现金运行趋势、投放现金增加了不少困难。

  其二,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与现金需求的增长不能同步。他透露,中国目前拥有印制行业工人3万多人,印钞企业6家,造币企业3家,钞票纸生产企业2家,油墨、制版、特种防伪安全线企业各1家,这样大的规模在世界上独一无二。但是,生产能力的增长毕竟要受限于许多制约因素,如厂房扩建、培养熟练的技术工人等都需要较长的时间周期等,与每年将近20%速度增长的现金需求相比,人民币生产能力的增长相对缓慢。

  其三,货币是国家的“名片”,社会公众的关注度比较高,既关注钞票的印制质量、整洁度、找零、防伪,也关注钞票的图案、颜色等设计问题,对钞票从纸张到油墨都会提出许多评价和要求。

  其四,人民币要时刻经受犯罪分子的挑战。他称,假币制造者借助现代科技对人民币的所有变化做全面的研究,不仅仅是图案、水印、安全线,也包括油墨、纸张等等,妄图造出与人民币一模一样的假币。

  其五,人民币使用范围逐步扩大。跨境人民币的流通、回笼,以及反假等已经提上日程。人民币现钞在部分边境贸易交易地点已成为主要交易结算货币。在中国台湾、香港、澳门地区,人民币的兑换和商户接受的程度已相当普遍。有的国家宣布了在本国人民币可完全兑换,有的国家把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之一。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推进,人民币现钞使用的范围也会越来越大。

  >>解读 旧钞更换使现金需求大增

  建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指出,现金需求加快和通胀、购买力并无太大关联,人民币纸币的寿命一般是5到10年,因为新钞更换旧钞每年就产生10%以上的现金需求,现金发行量速度明显加快主要反映了新钞替换旧钞的速度加快。目前,在中小城市现钞“超长服役”的现象比较严重,一些钞票已经非常旧、烂。央行通过加大现金投放量可以加大新钞的比重,老百姓从银行取到的现金干净、整洁的就更多。

  他指出,目前大城市中的现金流转次数已经明显减少,我们在超市、商场中可以明显感受到,拿到的新币比较多。

  赵庆明表示,流通中的现金就是M0,M0只有4万多亿元,而广义货币供应量M2为72万多亿元,两者没有可比性。(高晨)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