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连续9周净投放3760亿元 或为准备金率上调窗口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1年01月14日07:24

  本周四,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继续上行8.11个基点,发行量则维持在30亿元的低水平,公开市场如期迎来连续第九周净投放。分析人士表示,从公开市场操作情况来看,央行保障春节流动性需求的意图比较明确,不过考虑到信贷投放、热钱流入等因素,春节前后将成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再次全面上调敏感窗口。【微博爆料:传本周六加息25个基点 四国有银行三政策性银行调存款准备金

  九周累计净投放3760亿元

  公告显示,央行周四发行了新一期3月期央票并开展了正回购操作。其中,3月期央票发行量30亿元,发行价格99.44元,参考收益率2.2588%;7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200亿元,中标利率1.90%;91天期正回购操作交易量80亿元,中标利率2.26%。

  从利率走势来看,3月期央票发行利率较上周再次上行8.11个基点。自去年底加息以来,该发行利率已连续三周上行,累计上行44.57个基点。不过,本周上行幅度已明显收窄,分析人士据此预计,央票发行利率或将于下周企稳。

  从回笼规模来看,尽管本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央票发行规模仍未见起色,1年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维持在10亿元和30亿元的地量水平。不过,通过启用不同期限的正回购,本周央行成功将公开市场回笼量提升至920亿元。与此同时,由于到期量高达1110亿元,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实现190亿元净投放。至此,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九周实施资金净投放,累计规模达到3760亿元。

  春节后回笼压力大

  目前来看,央行在春节前大幅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按照惯例,为了保障节日备付需要,央行通常会在春节前实施资金净投放操作。从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可以发现,由于正回购期限主要集中于14天和7天,本周央行回笼的920亿元资金中有700亿元将在春节前重新投放到市场。这就表明了央行有维持节前市场资金面充裕的意图。

  其次,鉴于2010年12月CPI涨幅回落,1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第三,目前1年、3年央票的一二级市场利差仍达到40BP和70BP,而从稳定加息预期、控制回笼成本的角度,央票发行利率下周将有望企稳。未来两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量分别高达2470亿元和1700亿元,在机构需求受限的情况下,公开市场继续实现净投放仍是大概率事件。

  第四,对于年初信贷激增带来的准备金率上调担忧,分析人士认为也不必过虑。中金公司表示,央行需要到下旬才会对本月信贷投放是否超预期做出明确判断,届时已经临近春节,普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将不利于春节资金备付;而且在确定信贷投放量和差额准备金比率挂钩的框架后,预计针对信贷投放过度的调控将主要通过差额准备金比率来实施,因此即使1月份动用存准率工具,也会侧重于新近推出的差别准备金率动态调整。而从对市场的影响力来看,差别调整显然不如采取一刀切的措施威力大。

  不过,春节备付资金得到保障之后,央行未来面对的可能将是更大的回笼压力。到1月末,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规模或已超过5000亿,而在年初人民币加速升值的背景下,1月份新增外汇占款也将居高不下。届时,面对巨大的流动性对冲压力,仅靠差别调整的力度可能已显不足,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必要性则进一步增大。分析人士预计,央行或在春节后很快宣布上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在春节前宣布、春节后实施。

 

(责任编辑:姜炯)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