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外资银行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市场能力报告

来源:理财周报
2011年01月17日10:28

  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研究员 邹婷/文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是每家外资行的战略要地。

  这些地方富得流油,

  这些地方的钱急需资产管家,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实地勘察,

  独家编制外资银行的市场能力报告。

  “汇丰中国创设首个信用风险缓

释凭证”、“东亚银行内地发债获50亿额度”、“南洋商行与中行实现通存通兑”……这一则则外资行创新、突破的消息在传遍国内银行业。一周连开四家网点的东亚银行,外资银行在国内如狼般凶猛开始蚕食。

  外资行具有发达的国际业务网络,有丰富的金融经验和技巧,具有国际优势。从2007年3月外资行只要在本地注册外资法人银行即可开展人民币零售业务。现如今在国内有零售业务的外资行有10家银行,即花旗、渣打、汇丰、东亚、恒生、华侨、南洋、星展、德意志银行、法兴银行。

  外资行即提出在国内走“深耕”的策略,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这10家外资行,2007年至2008年这两年开设的分支行较集中,每年都会新增100家。

  2007年因外资行只需注册外资法人即可开设人民币零售业务后,第一批获得此资格的外资里,网点扩张最猛的是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在2007年汇丰已有49家网点(获得正式批文,以下如是);但作为外资行第一个进入国内的渣打银行,它在当年仅只有汇丰网点的一半。同一批的东亚银行在当年的网点增量毫不逊色于汇丰银行,开设了35个网点仅排名第二。

  除法兴银行未进驻国内外,其余9家外资银行首当其冲的是布局最繁华的一线城市。上海、北京、广州和深圳是9家外资银行必争之地。长三角及珠三角更获得外资行的青睐,而作为环渤海因产业结构问题网点布局一直落后。

  2007年这种迅速扩张之势一直持续到2008年底,经过两年的强势扩张,10家外资行2008年底在国内的分支行总量达到257家。

  2009年金融风暴年对于所有银行界都是惨烈的一年,该年外资行的网点增长放缓。外资行经过两年网点的建立,都已在大中城市布局。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到2010年外资行不仅在一线城市加快网点建设的步伐,同时更扩大战场,转向进军二三线城市。如广东佛山、杭州、厦门、天津等地。

  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监测10家外资行,现已有401家网点获监管层开设网点牌照。东亚银行在珠三角经济区是首居第一,共有24家网点,同时是第一位在珠三角的二三线城市尝鲜,如中山、珠海、惠州、佛山、肇庆等地,但是东莞一直是东亚银行的盲点。零售银行开展较弱的德意志银行、法兴银行、华侨银行在珠三角仅只有一家网点,德意志银行广州分行并没有开展零售业务。

  东亚银行、恒生银行是更愿意在珠三角开展业务,它在全国的布局珠三角网点量要比其它另两个经济圈多,主要原因是2009年生效CEPA6中的港资银行进驻广东省,这为有港资背景的银行在珠三角区域获得更多的扶持。

  花旗银行在国内的网点布局一直慢于汇丰银行、东亚银行,仅只有36家,还不到汇丰银行网点的一半,它在长三角和环渤海网点都是12个。外资行将总部大多数设在上海,其长三角也是外资行肥沃的土地,汇丰的网点最多占24家,各家外资行网点在长三角网点布局差不多均衡,故是三个经济圈中外资行网点数最多,有109家。

  汇丰银行虽然在长三角网点是最多的,但是他在全国的布局重心是在环渤海,有31个网点。除北京有10家以外,天津有7家,同时在大连和青岛也是汇丰爱涉足的地方。

  2010年年底,东亚银行在一周内开设4家网点,这种攻城掠夺之势必然延续到2011年。这10家具有零售业务的外资行必将来势凶猛的扩大自己的城池,在此同时更会加大深耕力度。理财周报零售银行实验室实地勘察,献上外资行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市场能力报告。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