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联想“双拳模式”重构业务架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1:13
  插图/苏益

  联想集团正在按照进攻(新兴市场)和保卫(成熟市场)的模式重构自己的业务。

  昨天,联想集团宣布成立新的业务集团——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原产品集团总裁刘军将成为该新集团的总裁。

  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职责为研发移动互联网终端,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包含云计算、智能电视、数字家庭等品类的终端产品。该集团将负责开发驱动下一代融合终端的业务和应用。联想集团将提升原Think产品集团负责人Peter Hortensius接任产品集团总裁,他将在位于北卡罗来纳州的联想美国总部工作。

  联想集团CEO杨元庆一直在按照“进攻和保卫”的双拳模式来构建联想集团的业务,据他介绍,一般情况下,新兴业务会作为进攻业务,成熟业务会成为保卫业务,而无论是新兴还是成熟业务,都会再次按照进攻和保卫的战略来寻找新的增长途径。联想集团其他业务集团此次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

  此前联想集团按照前端和后端来划分业务,后端包括从IBM收购得来的Think产品集团和联想集团自主开发的Idea产品集团,Think产品集团原来由原高级副总裁奥沙利文负责,Idea产品集团由刘军负责,但是自奥沙利文退休后,“保卫型”的Think产品集团和“进攻型”的Idea产品集团合并成立产品集团,联想集团副总裁吕岩和魏骏分别负责该两项业务。产品集团和新成立的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并列,这也意味着产品集团将成为“保卫型业务”,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则成为“进攻型业务”。

  据知情人士介绍,联想集团的业务前端包括“进攻型”的新兴市场集团和“保卫型”的成熟市场集团,负责人分别为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新兴市场集团总裁陈绍鹏和联想集团高级副总裁、成熟市场集团总裁Milko Van Duijl。在此次调整中,前端两个集团业务及负责人不变。

  事实上,自杨元庆2009年2月重新担任CEO后提出的进攻和保卫两个理念已经深入联想集团各项业务。陈绍鹏曾经告诉记者,在新兴市场集团里,业务一直在增长且稳定的中国区是保卫型业务,而其他国家将成为进攻型业务。同样,联想集团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陈旭东也告诉记者,在中国区业务里,一到三线城市,已经成为“保卫型”业务,而四到六级城市则是“进攻型”业务。

  一直依靠PC业务来增长的联想集团,自2010年4月19日发布移动互联战略推出智能手机乐Phone后,一直在推出新的移动互联产品,包括在近期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国际消费电子展(CES)上,联想推出了IdeaPad U1双模笔记本电脑以及乐Pad平板电脑,并展示了智能电视和数字家庭技术,同时计划在相应领域研发和推出新品。杨元庆表示:“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的成立,是我们坚定落实"保卫和进攻"的双拳战略的体现,我们将利用在PC领域内的领导地位,凭借丰富的移动互联网终端和数字家庭产品,进攻这个高速增长的领域。”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IT分析人士介绍,联想集团是看到苹果公司iPhone和iPad大获成功之后决定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现在的时机比早年要好得多,但是“关键还要看具体的执行和创意能力,执行能力强的传统IT电脑公司转型移动互联网公司成功的并不多”。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初,联想集团将其手机业务的所有权益作价1亿美元出售给由弘毅投资为首的私募资金,当时,联想集团表示,出售手机业务有助于联想贯彻长期策略发展重心,使集团及管理层可以专注发展核心个人电脑业务,同时也使手机业务得以独立运营,制订自己的战略方向。

  而2009年11月,联想集团又宣布斥资2亿美元,回购之前联想移动业务。2010年1月,联想正式发布联想移动互联网战略,并推出第一代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包括智能本Skylight、智能手机乐Phone和全新创意的双模笔记本电脑IdeaPad U1。

  在去年联想集团发布第二季度业绩时,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的乐Phone手机上个季度的出货量略高于前一季度,大约为12万部,但是未达到预期。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联想集团成立移动互联和数字家庭业务集团,目的也是为了强化这块业务。
(责任编辑:王洪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